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不要隨便講人胖


大人常會吆喝孩子“不要亂講話”,自己卻老是不經大腦就亂講。

有沒有發現,華人之間若一段時間沒有見面,見了面除了問你“吃飽了沒有?”,就是去研究人家最近胖了還是瘦了。

我家Cool-cool虎自小都是“小小隻”,小到有人會當面或私下議論她的媽媽不懂照顧她,所以“缺乏營養”、“長不出肉”。幸虧我也不是大肥婆,不然人家可能會說她吃的那份,都被她媽媽吃掉了。

當時我總是很自在的回應這些過度關心的人說,我不介意孩子瘦,反正長到太胖,我都沒有力氣抱。醫生通常也站在我這一邊,笑說瘦不要緊,健康就好。

我也樂得告訴大家,女生瘦沒關係,長大後不必費心去減肥。

然而,最近一些人見到Cool-cool虎,卻說她“長胖了”、“胖了一點”甚麼的。

唉,瘦時人家講,長胖一些時,也講!

這些變化,其實只是兒童變成少女時的正常發育階段,實在不希望任何如Cool-cool虎這般的少年少女,會被這種評語影響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發展。

尤其人們口中所謂的“變胖”,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其真正定義可能只是這個人之前太瘦,只是現在長了一些肉後,身材變得“剛好”,事實上並不屬於“胖”的行列。但問題是說的人即興說,也沒有解釋完,這可能會讓人誤解。

這個“胖瘦”的說法,也因人而異,有時上午見到某人說你瘦了,可能傍晚見到另一個人,卻被問及:“你吃甚麼吃到這樣胖?”,可見很多人都是隨便講,沒有顧慮一些字眼對青少年、或女人來說,是會讓人耿耿於懷的。

我承認我是怕胖的媽媽,理解女兒的顧慮,但會提醒她不要因為別人說了甚麼,而影響正餐的吸收份量和營養,以免不當的節食減肥會偏離目前正在全面衝刺往上“飆高”的目標。反之若怕胖就不要吃夜宵和零食。

幸虧Cool-cool虎的心理建設還好,沒有被外來言論影響。最多只是建議我陪她一起去跑步當減肥,雖然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有去……。

我真的瞭解發育時期,被多口的大人隨便一句“你變胖了”唬住的後遺症,所以每次都叫Cool-cool虎記住為何她的媽媽這麼矮(唉!)。

如果你是大人,拜託以後看見別人家孩子處於發育階段時,不要再隨便講人家胖啦!不然以後人家長不高,誰來負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