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人文之旅起飛前

話說我家Cool-cool虎於年中偕班導和同學到吉隆坡進行“班遊”後,興趣勃勃的和我約定下一個假期一起出遊,當然我一口就答應了。

對我來說,工作是為了孩子,為了孩子才工作,所以陪孩子渡假是重要的事情。由於沒有特別出遊計劃,適逢她的學校董事會組織“人文之旅”,我們即興就參加了。

這趟“人文之旅”不只是遊玩,也包括到台灣慈濟各相關組織如慈濟中學、技術學院、大學、人文志業中心(大愛台)、醫院、環保站進行人文教育考察。

這是一趟新體驗,和我們過去純粹玩樂的旅遊性質不同。想到平常“大動作”的我們,可能在考察活動中必須學習輕聲細語,處處履行環保,必須把心“收一收”,也真考驗能耐。

我們是基督教徒,然而這趟人文之旅只是取經學習人文價值和環保知識,沒有宗教元素。以坦然的胸懷準備踏上旅程,也讓孩子有機會探索其他宗教中包涵的優點,學習在不同宗教的圓融中包容,畢竟世界上每個宗教教義中,總有一部份都是同樣強調人文價值觀,只是詮釋的方式不同而已。

在Cool-cool虎小時侯,我偶爾帶她到慈濟屬下的“靜思書軒”看書。而在慈濟舉辦的義賣會,我們的固本不是換取食物,而是拿去買書。我一直都非常欣賞慈濟以生活化方式灌輸人文價值。

有一次,書軒的師伯發現我們長時間靜靜的看書,前來和我們交流後卻發現我們是基督教徒時,彼此之間就有了一種在不同宗教之間尋求共識的諒解和欣慰。

而作為一個記者,我是在書軒和師伯交流後,獲得啟發而在撰寫新聞或專欄時,關注以人為本及給予社會帶來心靈正能量的角度。

這里有一所小學的董家教曾在兩年前主辦“人文之旅”,到台灣慈濟取經並把所學到的人文和環保教育實施於教育理念。那所小學的校長曾告訴我,雖然是到慈濟學習到這些新知,但實施起來的人文教育完全沒有任何宗教元素,因為辦學並不適合受局限於宗教形象,否則會影響到不同宗教的人卻步。而通過生活化方式潛移默化灌輸的人文價值,卻適合於孩子們的品格發展。

這趟“人文之旅”成果如何未知,但我知道這是一個讓孩子學習在尊重和包容中瞭解自己宗教以外新知的最好機會。生活在多元種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大馬,如果都有一顆圓融寬宏的心,每個人的心靈就會發揮正能量,政客就不會有機會乘虛而入制造種族、宗教和文化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