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那些年,像螞蟻那樣

九把刀讓“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喚起許多人年少時期青澀愛戀的回憶。而我呢,這一年來看著我家Cool-cool虎多姿多采的生活剪影,許多似曾相似的中學時期沉澱的回憶,不期然的浮現。

好友問我,看見Cool-cool虎,會不會好像看見當年的自己?

確實,當她正享受穿梭於各種校園活動,一下子抱著吉他和同學一起排練歌曲,一下子快樂而認真的排練歌舞時,我也漸漸的掉入回憶中最美好的歲月,那些年我和我的同學們、學長學姐們也是這樣在忙碌中留下了種種生活足跡,多年以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一切如此純真珍貴。好懷念。

在Cool-cool虎參與活動過程中,比如最近校內舉行的“班歌比賽”,她和同學因為非常認真投入,所以放學後留校排練仍意猶未盡,甚至幾乎每個晚上都跑回學校排練,而載送她期間,也聆聽她細述排練過程的心情和進展。

我觀察到每次這些孩子們在進行團隊合作的活動時,過程中一定難免會有意見分歧,有時會影響孩子們的心情,或互有微言,然而到真正演出或比賽的那天,這些分歧的意見都已逐漸整合,每個人都有共同的目標,然後使出渾身解數盡力配合得最好,發揮了團隊力量帶來的驚人爆發力。

結果,我也發現在很多涉及群體的比賽或演出中,評審者鑑賞的標準,團隊合作精神帶來協調均勺的成果是非常重要的條件,沒有人是不重要的。

上周我第一次觀賞了校內“班歌比賽”,看見每班的青少年孩子們都付出了努力,不管那份力是多是少,表現出來的成果無論是很好還是有待改進,我覺得那些都是每一群孩子最終凝聚力量呈現出來的結果,都值得珍惜每個過程,其中令人驚喜的是一些孩子滲入的創意和革新元素。

Cool-cool虎的團隊享受到甜美成果之際,來自其他班的一名學生在面子書表達了讓我很感動的看法,那個學生覺得並不是自己班的同學不夠努力,雖然想想不甘心,但卻也在研究現場錄影的片段後,真心讚賞Cool-cool虎班團隊的創意和團隊力量。

相繼的有看見其他留言的學生,也以正面的思維強調比賽成果的勝利或失敗,並非突出個人的好或不好,反之最重要的是團結凝聚的力量。

這樣的思維,比起賽果更加“讚”。

我相信很多年後這些青少年都長大,在社會和職場浮沉時,回首想起這一段單純的付出,就會發覺人生里最值得珍惜的,就是這些足以緬懷一生的力量。

在比賽中,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班學生,他們在進場和退場時,都以一種像螞蟻群聚成“一個圓球”的方式移動。我想起曾讀過的資訊,螞蟻在面對大水沖來時,如果形單
只影就會馬上被沖走送命,但深知團結就是力量的螞蟻就是這種“群蟻聚成一個球”的方式隨波逐流,而得以保住大多數螞蟻的生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