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做你自己就好

我家Cool-cool虎小時侯,最不喜歡人家問她:長大後是不是要像媽媽一樣當記者?

那時侯,她一下說要當太空人,一會兒說要當電腦遊戲設計師,甚至說要去當全職媽媽,要當“小明”和“小華”的媽媽,也不要當記者。

升上中學後,校內校聞刊物招募學生記者,Cool-cool虎卻自動宣佈說:“我要當學生記者”,看來是基因遺傳發揮了效用。

後來,她得心應手的在學習中進行學生記者的任務,偶爾卻會莫名其妙的問:“妳說,會不會因為妳是記者,人家才給我機會?”

我總是很肯定的告訴她:“因為你是你自己,所以才把握到可以發揮的機會,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眼看比她年長的表哥表姐,都面對中學畢業後的未來升學選向,她偶爾也盤算自己的未來選擇。

“媽媽,妳說我以後要唸甚麼好呢?”

我說:“唸甚麼都好,你就根據你自己的意願去做你喜歡的事情,你不必因為要滿足我或任何人的期望而作出決定,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不必成為任何人所期望的你。”

曾有人問我,對Cool-cool虎在寫作路上有什麼期許?可有想過栽培她成為作家?其實我對Cool-cool虎沒有特別期許,因為我相信她在很自然的閱讀環境中,以及常常一起到處去遊玩而自然吸收到的生活閱歷,就是她所有寫作的自然資源。她不需要為了滿足任何人的期望而去寫作,即使不當作家也可以寫作,即使她覺得不要寫作也無所謂,這是她的選擇。

最近讀到一個小故事,一名從小到大學都被媽媽投予過高期望的男生,成長過程中只被要求讀書,不允許玩樂,他感覺失去了自己。結果在考到博士文憑的那天,男生留下文憑和遺書,以展翅的姿勢從天台往下飛去。

他在遺書中告訴媽媽,已完成媽媽的願望考到博士,但是很累很辛苦,所以決定根據自己的意願飛……。

我們周圍其實也有這樣的父母,不自覺的根據本身的虛榮和意願對孩子抱持過高的期望,並且總認為這是為孩子好。

讓孩子做回自己就好,不要讓孩子最終變成那個想飛的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