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情有“獨中”的答案



彷彿昨天才看見我家Cool-cool虎初到中學報到,瞬間卻是學期結束了,當真是“快樂不知時日過”,我們都驚嘆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為甚麼Cool-cool虎選擇在獨中求學?”

這是年初常常有人對我提出的問題,最近更有不少爸爸媽媽這麼問我,有些是朋友,有些是讀者。他們從過去一年在這里的分享,發現在獨中求學的Cool-cool虎生活多姿多采,而這些家長在國中、國民型中學和獨中之間遲疑面臨選擇時,就好奇的想瞭解更多關於獨中的辦學實際情況。在北馬這個求學氛圍中,很多人對獨中辦學、學習範圍、出路都相當陌生。

這一年來,不只Cool-cool虎在校園的學習環境中探索新鮮事物,身為媽媽的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新的認知,尤其是國民型中學畢業生的我,對獨中的好奇和探索,就從全年盡量參與各種學校活動中有新感悟。

Cool-cool虎參與學校各種公開活動時,常會問:“你要不要來看我?”。不願錯過孩子任何成長見証的我,暗暗竊喜於步入青少年的她還願意讓我分享其生活剪影,自然義不容辭參與,而有機會見識其不同的學習活動所帶來的觸動。

如果見証一年的學習要有結論,明顯地我看見Cool-cool虎脫胎換骨的蛻變,通過學校啟發創意和需要團隊力量的“班級經營”概念,孩子的組織能力和面對人群的信心都已增進,這是課業以外的收獲。

孩子們在學習中玩樂,在玩樂中學習。校長、教師、學生都像在一個“家”這般,該嚴肅的時候嚴肅,鬆弛下來時如家人一樣,所以孩子們都很快樂,因為喜歡學校,就喜歡上學,隨時都願意回去學校做很多事情。快樂的學習,是最重要的動力。

至於教學,從Cool-cool虎的課業中,顯然以母語媒介教學延續小學時的學習慣例,學習過程更順利,而教學內容程度其實比國中的水準更高,尤其數理方面。深化英語也導致Cool-cool虎常常笑我這個媽媽的英文好爛。

至於未來出路,我只覺得不管政府是否承認統考文憑,並不是獨中學生升學和就業機會的阻力,除非誰想要當大馬公務員才需要擔心政府不承認統考文憑。

而華裔學生每年在“固打制”競爭下欲爭取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之際,另一邊廂獨中生其實每年都有很多機會爭取國內私人界或海外大學、大專提供的獎學金或全免、半免學額深造。

看回年初在這專欄中寫過的“情有‘獨中’的看法”,現在寫的是一年下來初步的“情有‘獨中’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