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教育不能做買賣

8字輩的朋友到一所學院教書,不到一個月就辭職,因為不能忍受學生用錢來“壓”講師。

這位年輕朋友說,該學院一群學生不滿數名講師的訓斥,傲慢的聲稱本身是繳學費來“買知識”,所以是“講師的老闆”,給錢是“買你的經驗,不是交錢給你罵,用所謂你自己一套的方式來對待我們”。

才不過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卻以傲慢態度把教育當作買賣,據朋友說學院內數名講師因此心灰意冷,不願再教這些學生。

感慨於朋友的教學遭遇之際,隔天送我家Cool-cool虎上學之後,我就興緻勃勃的前往檳城,會合老遠從新加坡回國的老同學,及另一名在島上的老同學,一起和我們的70多歲小學老師聚餐。

Cool-cool虎羨慕而嚮往的說:“媽媽,以後我長大了,也要請我的老師吃飯。”,並且點名數名她所喜歡的老師。我心里掠過淡淡安慰,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如果能遇到至少一位對自己影響至深的老師,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而老師們,在意的可不是學生請吃飯的形式,珍貴的是學生們的心里有老師,那是用錢買不到的。

當我們和小學老師敘舊時,老師敘述在政府學校退休後,曾轉到私立中學教書,剛巧那是現在Cool-cool虎就讀的學校,老師還是當年的訓導老師。

老師也曾面對一些自以為繳學費來買知識的傲慢學生,挑戰學校紀律,老師分享了處理問題學生的小故事,展現的智慧讓我們從中領悟到,“以人為本”的用心,往往才是順服人心的最大力量。

老同學也反映有人試圖在互聯網“買考題貼士”的事情,感嘆有人秉持不正確心態,認為付錢就可以買知識、在求知路上走捷徑,然而這都已乖離教育的本位。

學生以錢“壓”人,漠視教師尊嚴,不能排除很大程度也和父母的態度有關。尤其對青少年孩子的教養過程中,父母和教師是最直接影響他們的人,父母本身對教師要有基本的尊重和認同,也不能有付學費來上課就是老闆的心態,要讓孩子知道教育不是買賣。

就像老同學一針見血的結論:如果要用金錢來交易,這些學生乾脆就去買一張文憑回來,不需要再到學校、學院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