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師生手足情

這幾天和來自台灣修平科技大學的學生及導師相處,聽見這些年輕人把導師親密的喚作“媽咪”,進入校園和社區做環保宣導工作。

“媽咪”閑聊時,提到台灣側重升學主義,近年則逐漸關注人文道德教育,尤其顧念到很多家庭都只有獨生子、女,“少產”下無形中寵出許多“少爺、小姐”型的孩子,因此教育理念方面開始覺察到灌輸下一代道德倫理的重要性。

讓我感興趣的是,她提到該大學鼓勵“師生手足情”,這和我家Cool-cool虎學校里的師生關係很相近,教師和學生之間,很多時候如朋友、家人般相處。

Cool-cool虎提到學校里的老師,說的是“阿x哥哥”、或直呼老師名字……,我偶爾看見她學校里年輕的老師時,會打趣問她:“妳確定那是‘哥哥’,還是‘老師’?”

她的“面子書朋友”包括校長、教師們,不是她而已,全校各年級幾乎都有學生是這樣和老師相處。有時會看見一些老師在同學的面子書留言,提醒他們交功課,或鼓勵他們,或交待學生做一些事情。有時一大群學生還和老師相約去看戲,師生關係看起來都很不錯。

對我們來說,這真是一個新現象,回想我們的求學生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顯得拘謹保守。

我在“家長日”曾詢問Cool-cool虎的班導,孩子說話的方式會否出現不禮貌時,班導當時告訴我,基本上十三、四歲的孩子說話的方式都是這樣,只要不要太過份,他不會太過介意。

這點我自嘆不如,孩子說話的方式有時會讓我不舒服,同樣的她也認為我說話的方式會讓她不舒服,互看“不順眼”。其實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真的很傷心,會影響情緒,眼淚不自覺會流下,甚至有點徬徨於怎麼自己越來越不懂得和青少年孩子相處?

我只是和一個少女相處就面對如此大挑戰,教導中學生的老師和校長長年都和那麼多青少年溝通及相處,真的是一門大學問,這比教課更考驗智慧。

我告訴Cool-cool虎,即使和老師們的關係如朋友,但千萬不能因為老師的寬容,而超越界限去挑戰老師的尊嚴,因為那畢竟是老師。

剛閱報讀到外州一名14歲中學生貪玩而直呼教師姓名,而被老師掌摑6巴掌至嘴唇紅腫脫皮流血,家長上學校理論後,教師堅持只向家長道歉,不向學生道歉以維護尊嚴。

當然,這老師處罰的方式不對,但間中發人省思的是,學生可能基於無心而以為可以跟老師“很熟”,卻因為沒有辦法真正拿捏到老師可以接受的界限到哪裏,而造成這種結果。

“師生手足情”,我想以開放的心來看絕對是值得欣賞和鼓勵,但更重要的是,家長和老師本身也要讓孩子們明白到師生倫理的分寸,才能避免孩子們肆無忌憚的爬上了老師的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