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同一首校歌說起

幾年前,響應“關燈一小時救地球”的夜晚,黑暗中我們一家人玩的遊戲是唱自己的校歌,我家Cool-cool虎不曾和我唸同一所學校,當時就各唱各的校歌。

終於,今年她升中學後,我們有了共同的一首校歌,但其實唸的仍是不同的學校,而這一直是周圍親友常常不解的問題,人們不明白為甚麼唸國民型中學的媽媽,要把Cool-cool虎送到獨中求學?

同樣名字的學校,套在國民型中學是一所名校,套在獨中時,這故事卻說來話長。

就從幾天前Cool-cool虎的學校師生在校長領導下主導舉辦“文教節”開始說起,在閉幕時的“傳薪禮”,學生組成的“百人操”和舞蹈團融入該校教師撰寫的劇本,帶出華教創校先賢經歷日本佔領大馬時期,仍不放棄堅持辦華校的理念,真心的演繹牽動現場觀眾澎湃的心情,在落幕後心頭仍縈繞不能平復的感動。

這時,一名離校超過20年的校友,突然跳上台激喊;“我終於可以很大聲的告訴全世界,我是吉華獨中的畢業生,我以吉華獨中的表現為光榮和驕傲。”這一舉動,也使到很多人想起20多年來,一些是該獨中的畢業生,似乎都“不敢”讓人知道自己曾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原來,當年很多人是因為成績不理想,進不了任何名校,才選擇該獨中為驛站。讓人感慨這所獨中在國民型中學的“名校陰影”下,過去這麼多年讓不少傑出獨中生都有莫名的自卑。

20多年後,雖然該獨中辦學的風氣已改善,並逐漸開始讓很多家長有信心作為優秀生的首選學校,然而要把過去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移除,仍需要一番努力。

現在,我和一些當年在國民型中學畢業的同學,都樂意把自己的孩子送進獨中,但同樣時時會面對一些親友的質疑或勸阻。

甚至有人這麼說:孩子的成績本來優異,送去獨中後沒有獲得好的資源教導,久而久之可能會變笨,不能開拓學習爆發力。我想,我比較同情講這種話的人,因為孩子的學習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一個孩子沒有認真求學的態度,即使在名校也未必會成材;反之,把孩子放到任何一所學校,不管是獨中、國中還是國民型中學,孩子仍能找到學習的立足點。

在共同擁有同一首校歌之際,國民型中學或是獨中,都是為華教堅持的每一代人延續給後代的資產,在每一個年代以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力量。

不要貶,不要比較,給予正面的支持,每一所華校,都絕對是受華文教育者值得引以為榮的母校。


遠矚高瞻 僑賢創校難
普及教育 男女一例看
校舍傍水灣 融和氣一團
椰蔭下 任盤桓
習與教都不倦學有行端
三校併 毅然成大觀
齊努力 國強民生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