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心靈沒有末日



“媽咪,在你心目中,阿公排第一,還是我第一?”

我家Cool-cool虎曾經很喜歡問我心中“排行榜”,我每次都回答:“女的,你第一;男的,阿公第一。”

為甚麼“男的”不是老公第一,而是老爸呢?一向都是如此排啊,也許對於我這個不相信天長地久的人來說,愛情可以今日是蜜糖,明日是砒霜,而親情血緣卻是切不斷的連繫。

有些人和父親相處,幾乎沒甚麼話題可聊,但是我和我爸卻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偶爾我們也會吵架,結果彼此都非常傷心。然後我姐姐就會分析說,因為我們都最疼對方,所以才沒有掩飾自己的心情感受,並且因為在意而受傷。

有一天,我和老爸正在嘔氣,卻在出席Cool-cool虎學校的活動時,一眼瞥見孩子們在感恩牆上以卡片寫上“愛父母,不要等”。

感覺很羞愧內疚,我們有時忽略了時間不等人,當我們還是小孩時,父親是巨人,如今我們已為人父母,卻沒有關注到父母老去後,在心靈和生理上的變化。

而且,自己會生氣孩子不聽話駁嘴,另一邊廂卻也沒有注意好自己作為兒女的角色,沒有為年老的父母設身處地去想,自己駁嘴嘔氣同樣會傷父母的心。

愛不應該是讓所愛的人受傷。

我不知道其他成年的兒女,是否也能坦然正視自己的心,但是在無常中,很多事情不能等,不是誰比較老就誰先走。

不是只有所謂“父親節”、“母親節”,兒女才跟隨商業化慶典腳步去關心父母,父母親最在意的不是這個節日表象,只有真正的關心才有意義。

老爸最近常常掛在口邊的是世界末日跡象,尤其某些“預言家”說東道西點個末日的日期,老爸都會有一番想法。

沒有前生後世,所有人能掌握的就只有這一生,末日不末日也好,最重要是我們看得清楚心里需要的是甚麼,填滿心靈的是甚麼。名利、權力、地位,永遠都不會比親情、真心的愛情和真摯友情重要。

真正能讓人順服的是真心和信任,即使世界末日,因為有愛和真心,心靈永遠沒有末日。

我要把這篇文章送給老爸,我要告訴全世界,我愛我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