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實用價值

某天接到我家Cool-cool虎的電話,要求帶她去選購一件白裙,以在學校表演節目中派上用場。

在第一時間里,我想也沒想就一口答應她。然而掛上電話後,在旁的朋友提醒,如果純粹只為一次的演出需要,不需要浪費錢購買,向別人借用即可。

我這才恍然想起,我們求學時代參與任何性質的演出時,的確也是東借西借一些原本自己日常沒穿用到的服裝,並不是每一件衣服都需要買,於是我再打電話給Cool-cool虎,囑她向朋友借用。

然而,當天晚上我見到Cool-cool虎時,她的爸爸已帶她去買了一件白色連身裙,雖然衣服很漂亮,但以我對她的衣著品味的了解,覺得她只會在表演那天穿一次,過後就不會再穿上這件衣服。

不過,她否認我的質疑,她的爸爸也搬出一大堆理由,而我叫大家等著瞧,引起了全家人的不滿。

但是,以一個母親的眼光來看,穿上白色連身裙的Cool-cool虎,比她日常的中性“耍酷”打扮更賞心悅目。所以演出後,我要求她在生日當天穿上這一件裙子。

她找了很多理由推搪,而一一被我推翻後,不是很情願的穿上這件裙子,我為她拍下難得一見的美少女裝扮後,她還警告我不可以把相片公開。

經過一番掙扎後,她終於坦白說,穿裙子很不自在,不是很喜歡。

看起來,這件裙子,要“重見天日”,似乎不容易。

我乘機“曉以大義”,讓她了解決定買任何東西時,除了價錢,也應考慮到實用價值。

雖然Cool-cool虎警告我不可以把這件事寫在這里,不過我想說的是,從這一件裙子的借鏡,反映出現代很多物質不缺的家庭,父母不自覺中,其實也會和孩子有同樣的盲點。有時我們沒有考慮到實用價值,就買了一些最終淪為浪費的東西。

尤其在通貨膨脹的今天,水電費、汽油費都不斷高漲,衡量所購買的任何東西的實用價值,家長以身作則,才能引導孩子正確的消費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