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13歲外星里的鏡子

事情就這樣發生在幾天內,突然間,我發現我家Cool─cool虎長得比我高了。

有人問:你是不是突然發現必須抬頭,才能看見她?

還不至於這麼誇張,而且以我的身高來說,要超越我其實很容易,但是“我的孩子高過我”的新發現,卻讓人有種說不出來的滋味。

Cool─cool虎剛慶祝13歲生日,然後就突然長高了,“快高長大”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在不經意間的成長,有時又會讓人措手不及。明明還在前一天和朋友述說13年前,小小虎來到世界帶來生命的感動,瞬間身邊站的卻是一個比你高的孩子了。

一大早在想著Cool─cool虎的13歲時,剛好看見報章上那個寫《虎媽的戰歌》的“虎媽”蔡美兒,實踐嚴格的中國父母教養孩子的方式時,卻被正值青春叛逆期的13歲小女兒挫掉銳氣,從中瞭解到不同孩子擁有不同天賦和性格,父母要有判斷的智慧去瞭解何時該對孩子有嚴格要求,何時該放手尊重。

同一天的報紙,報導欺負同齡同學的4個13歲女生,在被令停學懲罰2周後,回到學校的新聞。13歲女生犯下的錯誤在互聯網上引起討伐,我聽過一些家長感慨過去好像男生之間才會出現暴力行為,如今女生的暴力行為也讓人驚心膽跳。

剛好大家在說的,都是13歲的女兒。

這才發現,真正讓我困惑的不是Cool─cool虎13歲的身高,而是13歲青春叛逆期的衝擊,以及此時父母教養的方式對孩子帶來的身教影響。

曾目擊身邊一些親友,孩子在12歲到17歲之間,突然會對母親不再依戀,而且常常會在語言間和父母發生衝突,可是往往18歲過後,孩子尤其女兒會逐漸對父母改變態度,變得比較體貼。

有人形容這段叛逆期的孩子,“跟父母好像有仇”。這樣形容好像很誇張,但有時又很真實。

我和Cool─cool虎之間,也在斷斷續續的經歷這種莫明其妙的氣氛,可是爭論起來,她會提醒我,只會怪罪她,卻沒有好好檢討是否自己講話的態度和語氣,才是點燃火頭的起源。

我的朋友在網上分享與13歲兒子相處的感受時,也覺悟到自從孩子長得比她高之後,她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耐心好好聽孩子說話。

當孩子小時候,父母親總是不厭其煩的低頭聆聽孩子說話,對孩子口中發出的每一個詞彙都感到新鮮有趣;然而當孩子已經慢慢比父母高出一個頭時,父母也許真的忘記了當年的耐心,而且對叛逆期的孩子口中說出來的話,感覺那是無法明白、不懂欣賞的“外星語”。

溝通是雙向的,耐心聆聽有時真的比說得多好,這真的不是誰比誰高,就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