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企鵝的眼淚



我家Cool-cool虎升上中學後,每天似乎都很忙,學校有很多活動,忙的不是讀書考試而已,還有許多新鮮有趣的課外活動。

學校舉行“家長日”前,她和同學們每天都留校練習才藝表演,說是要呈獻給家長欣賞;“家長日”的前兩天,她卻突然在晚上趕到學校和同學排練戲劇。

我好奇地問她,為何臨時才在兩天前排練戲劇,她找藉口解釋後,一連兩個晚上排練結束後,總是神秘的露出得意笑容。

到了“家長日”的早上,她又和同學們趕在老師、家長交流會開始前的兩小時,就趕到學校排練戲劇。

當天,全校各班級的學生和班導,都在各自教室內各展心思,包括可在感恩牆上看見孩子們在心形卡片寫下想對父母說的話,各班學生呈獻才藝表演,或和家長進行互動遊戲。

我和家長們坐在教室內,聆聽班導講述學生們的情況,觀賞孩子們表演的節目,然後到了Cool-cool虎和同學們表演連夜排練的短劇,我非常期待她之前欲語還休的“神秘劇情”。

孩子們先以搞笑的詼諧方式,簡短的帶出今年升上中學後,一月份初到新環境的心情和人際關係轉換、二月份的學校活動,三月份的考試。然後來到了四月份,劇中數名學生聚集在教室內哈啦說閑話,順應劇情卻突然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當其中一名學生問:“你們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另一人大聲的說:“是企鵝的生日!”,全班同學們就一齊唱起生日歌,並推出站滿企鵝的大蛋糕。

原來,Cool-cool虎的班導外號叫“企鵝爸爸”,所以當他措手不及的看見孩子們為他營造意想 不到的驚喜時,數度激動且感動的哭了。

“家長日”旨在推動親職教育,促進教師、家長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和諧發展,在“企鵝的眼淚”中,我想起了孩子們連夜悄悄排練戲劇的“神秘行動”,非常感動於孩子們用心的創意,獻給老師的是尊重和肯定的價值。

這位班導各自和家長交流時,全班40多名學生,他卻能誠懇的說出每個孩子存在的問題,以及看見每個孩子的優點,家長都有同感,這名老師並不是只選擇表現好的孩子來欣賞,反之他並不會忽略每個孩子的存在。

後來,Cool-cool虎告訴我,做蛋糕的師父知道孩子們訂制“企鵝蛋糕”送給老師的心意後,雖然做出10公斤的蛋糕,卻只收孩子們5公斤的錢,孩子的貼心牽動了那麼多人的心,在這感恩的季節中,多麼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