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教不嚴,誰之過?

近年一些華校倡行人文教育,最常見的是校園內上下課鈴聲,改為和悅動聽的曲子配上靜思語,校方通過一些活動身體力行的引導學生感恩,尊重師長和父母。

一些學校在特定日子如教師節,甚至安排學生向老師下跪敬茶,彷彿回到古舊時代學徒拜師學習,家長和學生都對附託的嚴師存有尊敬之心。

雖然有些人覺得在新時代重喚這些陳舊縟節,顯得不自然,然而這卻也重喚起我們心底的問號,以前的父母也許書讀得不多,把孩子託給知識淵博的老師時,自有一番敬佩尊重之心。反之現代教育水準普通提高,很多家長認為自己比老師更專業,在老師面前少了尊重和謙卑,孩子也可能因此不再敬重老師。

尤其,中學生的人文教育,是老師和家長更大的挑戰。

為甚麼呢?如果你是現代父母,靜下心來想想,在人文修養方面,你真的可以做到身教勝過言行嗎?在面對叛逆期的青少年孩子,你的忍耐力又能去到甚麼程度?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在孩子升上中學後,就會慢慢的暴露出來。

從孩子暴露出來的表現,卻也是我們一點一滴在反思自己作為父母,是否身教失敗或成功。家庭教育是和學校教育相輔相成的,教不好孩子不是老師的問題而已,最大的源頭還是和家庭教育及父母的教養息息相關。

我家Cool-cool虎所唸的中學,也在積極推行人文教育。某次我到學校接因病早退的Cool-cool虎,一名巡察員女學生就主動問有甚麼可協助,我只是詢問訓導處去處,她卻乾脆引路帶我到目的地,甚至等我簽完早退表格後,陪我到Cool-cool虎的班級前。

當時生病的Cool-cool虎還莫明其妙地問:“為甚麼會有巡察員陪你來的?”

我非常感激那位熱心的女學生,也許就是校園推行人文教育的環境氛圍,帶動的一種群體力量,能多多少少的讓所謂處在叛逆期的青少年孩子,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懂得對人表現出關懷和理解。

兼任職業女性和母親,坦白說我並不懂如何有效給予孩子“人文教育”,我相信在目前一些雙薪家庭中,孩子的數量越來越少,父母有時難免會驕縱孩子,結果這一代的孩子,也不再像我們那一代的孩子,教養的方式也不再那麼容易,間中父母還難免需要一些妥協和讓步。

這時候,就深切的覺得有推行人文教育的學校輔助,如旱季中的甘露,在孩子被教育的同時,我們做家長的也會在那種氛圍中,覺得自己需要重新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