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生命在花開花落間



為母親選購掃墓用的花束,請我家Cool-cool虎幫忙挑選,她說:“外婆都不會起來看的。”

說得也是,不管花兒如何盛放,逝去的生命都不會返回。

雨後,母親的墳墓顯得陳舊,周圍雜草若不是碰上清明節,平常都長得又雜又高。我建議Cool-cool虎在我死後,火化了安放在骨灰塔,她很自然地問:“為甚麼不要土葬?”

我說:“土葬的墓地感覺很蒼涼,有些地點很偏僻,除了清明節就沒有人煙,來掃墓的活人的安全反而令人擔心。而且,妳長大後可能未必住在家鄉,沒人打理的墳墓會雜草叢生倍感荒涼,反之置放在室內的骨灰塔就乾淨俐落得多。”

在我們家里,談論死亡是很平常的事,沒有禁忌。出遠門前我們也會交待家人,如果碰上意外,相關重要文件置放之處,請家人幫忙處理。從母親突然去世讓家人措手不及的經驗中,我們也及早立遺囑,不願受傳統的禁忌阻止理性的計劃,雖然死亡是無法預測和計劃。

我曾告訴Cool-cool虎,如果我突然死去了,在情感上她難免會悲傷,可是一定要好好生活下去,不能在悲傷中沉淪,因為死去的人甚麼都不知道了,即使知道也不能做甚麼,所以最重要的是活著的人,不要讓周圍的人擔心。

這些日子天災頻密發生,走到哪裏都會聽見人們把這些事情和世界末日掛勾。多愁善感的Cool-cool虎有時在睡前想得很多,感慨還來不及長大,不想這麼快就走到末世。

她問到末世的看法,我認為不管是科學邏輯或是宗教預言隱喻,最終人為造成對大自然的破壞,都是所謂地球走到盡頭的原由,災難如地震、海嘯引發核幅,繼而帶來水源、自然界的污染,甚至於瘟疫和新病毒的蔓延。然而如果有一天地球滅絕,人人都如此,也沒甚麼好懼怕了。

在這個年代,我們無力“追究”死亡的源由和時限,死亡也不再只限定屬於年紀大的人,任何人每天睡醒時,還可擁有新的一天,都值得感恩。

還能呼吸時,解開心中的結,跟所有家人和朋友都重新和好,讓心里不再有仇恨和遺憾,這樣子活著才不會有心理負擔。否則,哪一天想買花祭拜死去的人時,那人也不會起來欣賞你送的花美不美,香不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