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我們在尋找



那天跟我家Cool-cool虎一起去觀賞新紀元學院戲劇與影像系呈現舞台劇《三個小孩》,內容隱喻大馬華人,過去和目前於政經文教領域所面對的現象和疑問。

通過《三個小孩》探索大馬華人生活在這片國土的迷思,導演點出大馬華人在自己的國土上的身份認同,往往我們去到外國時,自己的“我是大馬的華人”身份顯得定位模糊,而如果大馬華人去到中國卻也不是中國人。因此劇中演員表達從過去到現在的華人都一直在尋找,不知在找甚麼,卻必須不斷勇敢的前進,沒有回頭路。

後來在交流會上,其中一名才20出頭的女演員分享對角色的感悟時說,原本她如90年代後的大部份孩子般,不太關心社會發生甚麼事,加入此劇演出後開始對大馬社會現象反思。

Cool-cool虎也是90年代後的孩子,她在戲劇結束後,問我甚麼是“513”?我一邊努力搜索記憶中的資料滿足她的提問,一邊才恍然在這敏感字數組合之後才出生的自己,其實心里沒有太多歷史的包袱,但我卻記得小時常常聽到母親講起這一天時的激憤神情。

畢竟生長在不同年代,從《三個小孩》的隱喻故事,順便藉機想了解Cool-cool虎的看法,要她點出劇中不明白的部份,然後盡可能的解答。

在解答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其實偶爾也會掉入“沒有最終答案”的不肯定感覺中。

曾不止一次被一些朋友問起,孩子慢慢長大,對於下一代在這片國土的未來,是否存有隱憂?也有人問大馬的教育政策朝令夕改,要怎麼讓孩子順應這種變化?也有人問,把孩子送到獨中去求學,可是到現在政府都不肯承認獨中統考文憑,難道不需要擔心嗎?

我想,我們不是甚麼有錢人,不是動輒就把孩子送到國外去,尋求解決或逃避甚麼問題,所以像很多人一樣,我們留守在自己生長的國土,偶爾在飄浮不定的定位中被人曲解我們享有的權益,在一些出現不公平的政策中,繼續在自己的國土上守候,或在等待沒有結果時另尋交替出路,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走下去。

不過,我和Cool-cool虎都對自己的“身份認同”非常確定,然而相信很多如我這一代獨立後出生的人,雖然沒有太多具體的歷史包袱,但會在歷史的遺失中惆悵。

而如Cool-cool虎的90年代後新生代,他們已進入無國界邊疆的“地球村”資訊時代,如果不要放大悲觀,以積極角度看,我們的新生代其實漸漸變成“地球人”,最重要自己有夠強的競爭條件,那麼膚色、種族和國籍都不會是前進的局限,自有辦法找到立足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