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讀你的心



“老媽,對不起,常惹您生氣……,希望我能不讓您皺紋多多啊!”

學校舉行“家長日”,走進我家Cool-cool虎的教室時,看見“感恩牆”上有一顆顆心形卡片,我搜索著每一顆心上的字跡,一時找不到,心情有點失落。在旁的曉薇老師眼尖,幫我找到“Cool-cool虎的心”,讀到了她寫給我的話。

曉薇老師打趣說,每個媽媽都會很自然的搜尋自己孩子寫的話,我想應該是每個媽媽都會悄悄地在意“孩子的心”吧?!

我想到法國著名作家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撰寫的《小王子》,書中的小王子在意的只是屬於自己的玫瑰,縱然全世界都有一樣的玫瑰,但只有那朵屬於他的玫瑰才是最重要而獨一無二的花。

對於母親來說,每個屬於自己的孩子,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玫瑰。

沒有甜言蜜語,但Cool-cool虎寫在她的心里的話,讓我有無限感觸,不知道在她動筆時,心情是不是有些悲傷呢?因為這一陣子,感覺上母女之間的關係很緊張,我似乎很容易就生氣,皺紋可真不知添了多少?

一星期後,配合教會慶祝母親節,我和Cool-cool虎一起參與我姐姐統籌的歌舞短劇《聽媽媽的話》。劇里我演Cool-cool虎的媽媽,然後每個聽我說起這角色的人,都會很自然的反應說:“妳本來就是她的媽媽!”。

是哦,而且當姐姐告訴我,我必須依據劇情責罵孩子不去練琴,孩子就扯起一張臉咕噥的埋怨母親時,我甚至很自然的告訴她,其實我們都在演回自己,因為同樣的情節和表情,常常都在我們家發生。

劇里還有另一個負責罵青少年孩子只看漫畫、不去畫畫的媽媽,在排演時我偷偷的問她,平常會不會罵孩子?當她回應說類似的情況也時常發生在她家里時,我竟然“很心虛的釋然”。

我們感嘆,開始成為媽媽時,都告訴自己,不要像以前自己的父母對待我們一樣,要用愛的教育。孩子小時好像還行得通,可是當他們逐漸變成青少年,老是駁嘴和露出不屑的神情時,我們卻感到“受傷”而被激怒,然後“戰爭”就開始了。

在舞台上演回自己,重新審閱自己,我想到很多年前一位講員在親子講座上提出一席話:當你責罵孩子時,你是否想過你是因為愛孩子,還是愛自己的自私多一點?

我把Cool-cool虎給我的“心”收在包包里隨身帶,在這一個母親節,提醒自己和所有媽媽,在生氣之外,我們是否要審察自己的心,以及有沒有嘗試去閱讀孩子的心里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