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毛毛虫的使命

新學年,我家Cool-cool虎升上中學,一早把她送去新學校後,一整天都很好奇的想知道她是否喜歡新的求學環境。

下班後回到家,喜見滿臉笑容的Cool-cool虎,身邊還有一條紫色的領帶,原來這是“副班長的領帶”。

我好奇詢問這是怎麼選出來的職務,結果不是老師挑選,也不是同學票選,答案是“先到先得,自己搶先舉手推荐”。

她敘述班主任在開學的第一天,就在黑板上寫下各種各樣班上的職務,班上40多名學生,每人都必須擔任一個職務,包括正副班長、衛生組長、壁報組長、各科組長等,想要擔任甚麼職務者都必須主動搶先舉手,先到先得。

結果,選到來剩下約11人沒有職務者,老師也堅持讓他們至少負責粉筆、門窗、燈……,總之重點是每一位同學在班上都有一個職務和使命,有可以“負責”的事情。

我這才想起數天前新生報到日時,校長提起的“經營班的概念”,原來指的就是這個。

升上中學等於是一個兒童步入青少年另一階段的象徵,告別依賴大人的生活習慣,一步步的探索成長。成長的其中一個先決條件,至少是懂得對自己和身邊的人和事物“負責任”,我想這或許就是校方的用心。

因為有了可負責任的重心,才有使命感,繼而會加強對環境的歸宿感,也更珍惜自己存在的價值。

人們常人云亦云的說,新生代是不堪擠壓的“草莓族”,但說的人也許忽略了“草莓族”是被長輩過度保護及寵溺縱容下才會“助長”,而不是天生就是“草莓”。

從Cool-cool虎穿上中學制服開始,朋友就問我是否很高興看見她的成長,我只是笑笑沒有答腔。老實說孩子即使讀到大學、甚至出來工作,在父母心中仍是孩子,只是需要悄悄提醒自己,從制服的表象改變,必須學會放手讓她承擔更多切身責任,以及具備勇氣去面對問題。

Cool-cool虎開心的期待中學新生涯,但也困惑於一些老師喚他們為“小朋友”……,看著那張期待長大的小臉,在告別小孩階段和探索成為半大不小的“大人”之間游走,就像毛毛虫從蛹中努力掙扎而出,要有足夠的勇氣和能耐才能變成美麗的蝴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