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也說《虎媽的戰歌》

告別虎年前,耶魯大學法學教授蔡美兒新著《虎媽的戰歌》引起東西方輿論,甚至一些人沒有看完整本書,也斷章取義的起哄,抨擊作者教養子女的方式。

我這個家有Cool-cool虎的冒牌“虎媽”,尚未翻閱這本書,但從網上追蹤獲悉,輿論批評“虎媽”嚴格教育女兒的方式,並套上“虐待兒童”和“醜化亞裔”的罪名。而“虎媽”則聲稱人們沒有閱讀全書造成誤解,其實貫串全書的重點是她如何改變教養方式,出書的出發點不是指導父母們養兒育女之道,而是在她的次女蔡思珊出現嚴重叛逆情緒、導致家庭危機時,她回顧18年為人母的經驗而寫下心路歷程。

我和Cool-cool虎聊起那位“虎媽”對孩子要求苛刻,考試科目不能低於A、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不准自己挑選課外活動、不准玩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等。Cool-cool虎先是為這種種規則困惑,一邊似乎慶幸自己的“虎媽”,此虎非彼虎。

“虎媽”蔡美兒指“中國父母命令孩子功課全部拿A,西方父母只要求孩子盡力、關注孩子的心理及強調孩子的自尊”。

然而,即使輿論怎麼罵她,但“虎媽”的兩個女兒都站出來維護她,澄清“虎媽”並沒有那麼可怕,而且母女的感情很好,她們都很感恩“虎媽”的教養。

由此顯見,真正能為母親的教養方式“打分”的人,還是孩子本身。

Cool-cool虎也同意我的看法,她認為有些孩子的確可接受母親苛刻的要求,比如她和同學們曾一廂情願的“同情”一位到處去補習和學才藝的同學,但卻發現那位同學其實欣然接受母親的安排,並且認為這不是問題。

Cool-cool虎說:“不過,換成是我,就不能了,我可不喜歡補習甚麼的……。”

上個月帶著Cool-cool虎和一群朋友出遊時,多天的相處,讓我體驗到不同的母親,都有自己不同的教養孩子方式。也許這個母親的教養方式,和你的完全不同,甚至你覺得不能苟同,但卻未必代表這是完全不對的教養方式。

我們身邊其實也有很多“虎媽”每天以嚴厲的方式譜戰歌,同時也有很多所謂的“紅毛媽”關注孩子的心理感受、人格表現多過學業表現。有些孩子自我要求很高,也有資質和能力承受嚴格的要求,但也有些孩子的精神和資質無法負荷過高的期望。

承擔父母的期望和衡量自己所能負荷的能力之餘,孩子不應是孤單的,不管是“虎媽”還是“紅毛媽”,總不能等孩子出現嚴重叛逆情緒產生家庭危機時,才來回顧和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