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0.25分

有一晚,我出席一個“讚賞教育”講座會,那是我家Cool-cool虎的學校主辦的活動,出門前她把一張寫上她名字的課外活動卡交給我,叮囑我到場後一定要讓教師在這卡上蓋章簽名。

在學校禮堂前見到老師坐陣的“蓋章櫃台”,老師幫我在卡片上蓋章、寫上日期和出席的活動性質,就這樣我為Cool-cool虎取得0.25分。

校方鼓勵家長踴躍參與孩子學校主辦的活動,因此若有公開給家長出席的講座會或相關活動,家長只要攜帶孩子的“活動卡”出席,每蓋章一次就會“貢獻”0.25分給孩子。

前幾天,向來容易在天氣轉變時就生病的Cool-cool虎又“打敗仗”了,她從學校打電話來要求我帶她回家。根據程序在訓導處填“早退”表格,領了“早退証”交給學校保安人員後,直接到診所看病。

第二天,病情改善的Cool-cool虎如常上學,我交待她記得把醫生批的病假單交給班主任。

根據校規的“扣分制”,早退扣一分,病假不必扣。Cool-cool虎既呈報了“早退表格”,卻又有病假單在手,我說:“反正自己收著病假單也沒有用,就交給老師好了。”

結果當天放學回來後,Cool-cool虎表示沒有把病假單交上。

她說:“反正妳那天去講座會時已幫我拿到0.25分,現在如果被扣也不會扣到很多分啦!”

我莞爾,原來我“貢獻”給她的區區0.25分,對她來說卻有一定的“支持力量”。

她說,反正“早退表格”有註明原因是“生病”,所以她相信這和醫生的病假單一樣,會獲得老師同等的理解。

在孩子單純的心里,相信完整公正的制度既然存在,就有其公信力,並且合情合理,而賞罰分明。

我想,這是孩子信任學校的師長,信任校規的制度,才會如此放心。

曾幾何時,當我們剛剛離開校園踏入社會工作時,也是抱持滿懷理想,對人性沒有質疑,相信制度的存在是為公平執行任何形式的運作,不管是在職場上、家庭、國家、政府行政,司法公義……。

制度若公平的執行,合理的情義加分。縮小範圍來說用於加強孩子成長的信心,廣義來說如人民在一個國家對執行制度者的信心,這原來是多麼重要,這正是“孫子兵法”取勝的重要計策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