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情有“獨中”的說法

“全馬6千名學生擠不進獨中”,這是數天前報章專題報導,有人認為這些事情只發生在中南馬一帶。那是因為北馬人長久的觀念中,國民型中學的吸引力遠比獨中大,然而今年在北馬卻有一些獨中出現報名學生在“等侯名單”中。

在中南馬這或許是平常事,但新生超額在北馬一些學校卻是新記錄。

我家Cool-cool虎是我們“歷代家族”中,第一個在獨中上學的人,親友聽到消息,語氣和反應都有些不自然。

帶Cool-cool虎去新學校報到時,一位媽媽反映說,她把在小六評估考試中考獲7A的孩子送進獨中,其家婆因此質疑她把優異生送到獨中的選擇,和她吵了一架。這就像之前我周圍一些人,暗示把孩子送進獨中猶如“毀盡前途”。

一位媽媽打電話給我,直問我為甚麼把孩子送去獨中,是不是因為覺得國民型中學不好?

事實上,我是國民型中學的畢業生,至今從來都不曾覺得國民型中學不好。

只是,我和Cool-cool虎一起用了三、四年的時間去作選擇,我曾帶Cool-cool虎到國民型中學和區內的不同獨中參觀,了解環境和情況,也因為自己對獨中沒有充分認識,而積極的向正在獨中求學的學生及家長了解情況。

最後,小六評估考試出爐後,我讓Cool-cool虎再好好考慮,選擇國中或獨中,還反被她埋怨說:“妳為甚麼要動搖我?我們不是說好選擇獨中了嗎?”

當時我說:“因為要去學校讀書的人是妳,所以在報名前妳再好好考慮兩星期,也許你臨時改變主意,可能你和朋友之間有共同選擇。”

最後,她情有“獨中”,而我也覺得她目前的階段適合在獨中求學,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個人口味的選擇”。

於是,我告訴那位媽媽,應該去問回孩子,想唸哪一間學校,因為要去讀書的人是他,他覺得高興自在才最重要。

第二天,我在學校見到那對母子,媽媽對我說:“妳叫我問孩子,結果他說要來這里。”

關於獨中新生爆增的原因,包括有人認為政府學校教育政策朝令夕改令人難以適從、中國開放後中文在國際地位增值、獨中校風良好等。

對於我來說,我覺得不管是在獨中還是國中,最重要的是孩子本身的求學態度和責任感,否則去到哪裏都沒有很大差別。

就如一名不喜歡生活被“框住”的朋友曾一針見血的道出從小學到中學,大馬的教育都是給制度牽著走,制度一定是在框框里,只有在校外,甚至在這個時代的網絡世界、或進去大學、社會後,才會接觸到更多自己想要學習的東西,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