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矮牆上的心事

下班後我到家里,Cool-cool虎一聽到汽車聲就開門跑出來,瞬間就攀上矮圍牆,若有所思的坐在上面。

察覺到她神色憂鬱,我下車後趨前貼近,她幽幽的訴說UPSR的國語試卷很難,不會做……,可能沒有A。

我說:“沒有就沒有啦,不要緊的!只要你曾盡力去考,考過就不要再想它了!”

她又進一步確認地問:“沒有A,妳不會罵我的,是嗎?”

我肯定地說:“當然啦!不管妳有多少個A,還是沒有A,我都一樣愛妳!”

看似暫時紓緩心頭陰霾的Cool-cool虎,緊接就怪叫起來:“哎喲!妳為甚麼把我的腳壓到那麼緊?”我這才驚覺太專注於和她說話,身體不知不覺壓痛了她那雙垂在矮牆邊的腳。

Cool-cool虎上周考UPSR期間,我察覺到身邊不少家長,都忙於為應考的孩子感到緊張或倍感壓力,一些職場媽媽甚至請假“陪太子讀書”,一些家長忙於從補習中心或自不同學校收集“考題情報”,顯然一些媽媽比孩子更緊張。

再看看我和Cool-cool虎,我們如常的生活,只是她被要求至少在考試前幾天,要作最後衝刺好好溫習較弱的科目。

至於“情報”,看了《寶寶物語》的“章魚寶阿姨”所預測的題目,順便提醒Cool-cool虎去讀一讀也無妨時,她還很“欠扁”的說:“我都不喜歡這些題目,我不會選這些題目的。”

其他學校的同學好心的發短訊通知她一些“預測情報題目”時,她竟然很乾脆的表示對這些題目沒有興趣。聽說有些家長會拿藤條促孩子背作文,而這個Cool-cool虎……。

考前看似蠻不在乎的心情,在考後卻有“A”的負擔,Cool-cool虎坐在矮牆上的心事,讓我心生憐惜。她曾說,即使爸爸媽媽不在意她有沒有A,生活中仍有“其他人”對她“有要求”。

我只能告訴她,不要去理其他人怎麼想,如果那些人要求多少個A,那麼他們自己去考好了!

至少,現在我可以面對坐在只有4尺矮牆上的Cool-cool虎,傾聽她的心事,雖然不小心壓痛了她的腳,但能嘗試把壓在她心頭的大石移開。父母愛孩子,並不是因為孩子考幾個A,雖然A能帶來虛榮喜悅。

我寧可傾聽孩子坐在矮牆上的心事,而不願看到任何孩子被考試壓力、父母及周遭的人過高的期望壓得喘不過氣,一旦考試成績不好時爬到十多層的高樓,任何人都捉不到他的腳,年輕的生命因此犧牲在A的負擔下。如果你是為人父母,我相信你也不想要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