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污染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柔佛州一名家長從青少年孩子書包中搜出“性產品宣傳單”,疑是出售有關產品的學校訓導教師派發,這恐怕和家長從少女書包中搜出避孕丸具有同等的轟炸程度。

向來被喻為“象牙塔”的校園,到底還會有甚麼形形色色的污染程度?言行不當的校長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反常的懲罰學生方式,現在還有如江湖佬賣春藥的教師。

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湊熱鬧的問:“這教師賣的是甚麼東西啊?”

過去,我們只聽說教師會在校園內“賣廣告”招收補習班學生,再不然賣書賣文具,這下竟然有教師如此“擴充生意”賣性產品,是否有學生顧客還真叫人擔心。

當政府和民間都還在爭議校園推行性教育課題時,這一教師所推行的這一章節,令人匪夷所思,衛道之士因此會持有藉口,去反對正當的性教育在校園推行。

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尊師重道的觀念是否越來越薄弱,不能否認的是教師在學生的生活中,仍扮演一定的重要角色,因為孩子們直接是受教師、父母、朋友和資訊影響,朋友和資訊對孩子們的影響並非長輩能掌控,但教師和父母的言行卻是孩子們最直接的參考榜樣。

青少年學生在探索生理和心理蛻變的過程中,僅是依賴和同齡朋友的交流或自行搜尋到的資訊,仍會缺少一份“不確定對不對”的疑問,坦然給予正確引導和溝通的家長或教師,對青少年患得患失的心情,自然有一份不能言喻的安定感覺。

Cool-cool虎說,學校有安排講座會,讓女同學了解生理變化的自然定義,每每同學們隨學校組團出遊前,女教師們也會召集女同學,灌輸適當的生理和衛生知識,並藉機提醒已陸續步入青春期的女同學,要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隱私和珍惜自己。

我也親眼在校外一個場合,目睹Cool-cool虎的女教師和她針對學校安排的生理講座會內容,神態輕鬆的交換意見,女教師甚至很坦然的向Cool-cool虎確認一些內容,Cool-cool虎也不畏懼的說出來,師生倆是如此自然的交流。

只要有心,意識正確,其實一些教師在引導青少年探索成長的過程中都做得很好,相信這些學生長大成人後,回頭看時都會感恩這些教師正面的引導。

至於那些搞不懂自己角色的教師,要想贏得尊重就應檢討個人言行。教育部和董家教方面,都需嚴正關注行為已超越正常範圍的教師。

在校內賣不當產品、隨意出言不遜制造種族歧視、或其他言行不當引爭議的教師,在事情被揭發後,教育部都應治根治本采取紀律行動嚴厲對付,不是隨便把這些誤人子弟者,從這間學校調到另一間學校,“做做樣子”當作是向投訴者“交待”就算,否則難以想像下一間校園又會有多少學生的思想被荼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