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第一張“大人票”



開齋節那天,在火車站購票去北海,售票員問:“多少人?”

我很順口的答:“Satu dewasa,satu kanak-kanak(一個大人,一個兒童)。”

心情看來很好的售票員,也沒多注意在不遠處聽MP3的Cool-cool虎,就給了我一張大人票,一張兒童票。

過了數小時,當我在北海火車站購票準備踏上回程時,女售票員問同樣的問題:“多少人?”

我又很順口的答:“Satu dewasa,satu kanak-kanak。”

售票員望著站在我身邊、身高只和我相差半個頭的Cool-cool虎,追問說:“她多少歲?”

我說“12歲”,看起來好像“不爽”開齋節卻還要值勤的售票員說:“12歲是大人了,不是兒童!”,二話不說就開了兩張大人票給我。

從家鄉啟程時,買的還是兒童票,才不過數小時之後,踏上回程的Cool-cool虎卻擁有了人生第一張“大人票”。

Cool-cool虎搭著我的肩膀,像和她的朋友講話般,配合有趣的表情問我:“怎樣?有甚麼特別的感受嗎?”

這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反問回她生平第一次被人否決是兒童,當作是“大人”,有甚麼心情感受?

Cool-cool虎說:“終於有人把我當作大人看待!”

猶記得前一天,我帶Cool-cool虎和16歲的外甥去餐廳點餐時,明明Cool-cool虎是3人中最快點了“出前一丁麵”和“玫瑰快樂茶”的人,可侍應生重覆我們的餐譜時卻漏了這兩種食物,還反問我們為何只點了兩份餐飲?

當時Cool-cool虎氣得脫口而出說:“為甚麼沒有人聽到我說話?”,侍應生因此不好意思的道歉。

看著印有6令吉70仙的“大人票”,Cool-cool虎敘述過去常有很多餐廳侍應生,認為她是小孩,甚至不派餐譜給她,顯然沒有尊重她的存在。

我也想起過去很多親友,要問關於Cool-cool虎的事情,明明她就在身邊,但親友們卻對著我問,而忽略她的存在,彷彿設定小孩子不能介入大人的談話般,而我總是不斷需要提醒對方:“你們直接問她啊,她自己會說。”

謝謝那位被我認為“不爽佳節還要值勤”的火車售票員,讓我從習慣把女兒當兒童的認知中,借助外人的眼睛看見女兒已步向成長的另一個階段。

從屬於Cool-cool虎的第一張大人票,我這個媽媽也必須認真學習,調整自己審視她成長需要的尺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