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競爭平台的老虎



踏足“風下之鄉”沙巴,來到一個有近90多隻“老虎”聚集的場合,“老虎”們進行一場全國決斗大賽。

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是其中一隻決斗的“老虎”,在這場全國性學術比賽中,以同齡的“虎子虎女”為多數,有些競爭者則年齡小一些。

在決賽開始前一小時,我看見Cool-cool虎和來自另一間學校的競爭對手坐在一起,交換彼此的筆記閱讀,兩個小女生討論一些問題時,一起查閱電子辭典,甚至對方不懂的一些東西,另一個也會耐心指導對手。

多麼美好的一幕!那一刻,我覺得這兩隻小老虎已贏了比賽。

是的,在比賽還沒開始前,她們已經贏了!兩隻老虎單純、無私的共享“資源”,互相商量,即使一小時後,她們就是在賽場上連一分之差都會左右輸贏的競爭對手。

競爭的平台,原來並不一定非爭得你死我活不可,兩隻小老虎真誠的交流,讓我看見競爭者的度量和信心,比自私狹隘的競爭目的,更令人寬慰和感動,心里為這兩隻“棒棒虎”感到驕傲和快樂。

想想即將迎接“馬來西亞日”的大馬各族群,每個族群在不同領域都有精英,如果每個精英和專才都能放下比較和自傲自大心態,彼此之間共享資源,相信大馬今天就不會出現亂七八糟的司法制度、為政治目的較量的自私領袖、忽視人民利益的經濟目標、沒有實質惠及人民的發展計劃。

站在沙巴土地上,回想10多年前因公幹到此,如今因“陪老虎決斗”重臨,感覺上這里的發展和建設仍沒甚麼變化。這是否和缺乏量度和智慧的領袖,無法實際落實共享資源的理念,所造成各州、各族之間的分歧有關,我們在迎接馬來西亞日之際,心中仍充滿質疑。

不同的族群仍天天在報章上喊話,有人因此大罵粗話,有人欲把馬來西亞“佔為己有”,想要“獨享資源”而把其他族群當作競爭的假想敵,有事沒事挑畔其他人離開自己生長的祖國。

再這樣下去,大馬在經濟、政治、教育、打擊罪案等各方面,不管是在國內或國際上的競爭平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原本可發威的“棒棒虎”,一隻隻慢慢就被貪婪和自私弄得形同“病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