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假如我是媽媽》



我家Cool-cool虎借我看她寫的作文《假如我是媽媽》,她嘮叨說這樣的題目,若給男生寫就很奇怪。

我讀完這篇身份、立場對調的文章後深感興趣,很多父母常說不懂青少年到底想甚麼、要甚麼,於是我向Cool-cool虎“借用”她的作文轉放在《鏡子說話》專欄,這期稿費轉發給她好了。她叫我去複印一份,因為原稿是她次日必須交給老師的功課。

《假如我是媽媽》

“每當我被媽媽責罵時,總會突發奇想,想像如果我是媽媽,我會不會這樣罵孩子呢?我會如何對待我的孩子呢?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在責罵孩子之後,試著去與他溝通。我會向他解釋他被罵的原因,以期他能改過自新,並體諒為人父母的擔憂──正如我媽媽對我一樣。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盡量收起藤鞭與怒斥,拿出微笑與規勸,我不會體罰我的孩子,我希望我能以忠言勸他不要再犯錯。因為,體罰只會加深彼此的隔闔與代溝,拉遠彼此的距離。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讓我的孩子在學習之餘也有玩樂的時間。每天做完繁重的功課及複習完課程後,也許他可以看看電視劇、上上網、下下棋。閑暇時,他可以騎著自行車去找朋友討論功課、玩遊戲。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在適當的時候給孩子一點獎勵。這個獎勵也許大至一次旅行、一架電腦,也許小至一個吊飾,甚至只是一句話。我相信,只要努力得到肯定,哪怕只是一句稱讚的話也會令他開心。

假如我是媽媽,我不會一味地寵他、順著他、甚麼都答應他。合理的要求,我沒有拒絕的理由;不合理的要求,我會狠狠地一口回絕,沒有商量的餘地!因為寵溺只會讓孩子變得野蠻而肆無忌憚。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讓孩子選擇他所喜歡的才藝班,而不會硬逼著他去學鋼琴。除非是孩子自己要求,否則我不會逼他去補習,就算學習糟透了,我也會親自教導,威逼只會讓孩子更厭惡學習,不是嗎?

假如我是媽媽,我會對孩子實行‘愛的教育’,為國家未來的棟樑營造一個美好的童年。”


我和Cool-cool虎一起根據每段文字,審視我這個“不是假如”的媽媽,有沒有做到這些教養方式,有甚麼需要改進、檢討的。我們的對話中會出現“媽媽妳的火大了一點”、“妳還懂得媽媽的擔憂哦!”、“媽媽,我寫到這個時自己也慚愧”……的字眼,我覺得孩子對調立場的想法帶來的反省,可達致兩代溝通還不錯。

你們也可以找自己的孩子來玩一玩,了解一下對調立場和身份後的青少年孩子想法,不過稿費要自己付,也要有君子風度,不要因此對孩子翻臉還是秋後算賬哦!

4 則留言:

  1. 堂姐,

    在谷歌网建入了您的名字,终于看到了您的著作,好棒噢!还有你那酷酷虎,文笔出路都让人深受感动。让偶有所沈思…

    回覆刪除
  2. 謝謝依婷,以後歡迎你每周三都進來這個部落格閱讀新文章。

    回覆刪除
  3. 嗨!微屏姐,酷酷虎的文章好棒哦!谢谢你无私分享这篇文章和感想,让初为人母的我可以参考和借镜。我是惠欣,是王赞镜老师的幼女,记得小时候爸爸曾经提起你,我对你的名字映像深刻,没想到是我好友依婷的堂姐。您好!网际网络方便了人们联系的方式,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惠欣,世界這樣小,讓我在這里遇上小學級任老師的幼女兼堂妹好友,是緣份哦!
    惠欣,如果你初為人母,孩子還小,你可以去我另一個部落格《童話鏡子》閱讀裏面的舊文章,那些是酷酷虎童年的故事和心情感受,也是我和童年酷酷虎(小小虎囉!)對話的親子文章,那些是她九歲以下的故事。
    你可以從這個《鏡子說話》部落格右上角(有"追蹤者"字眼的上面)看見《童話鏡子》,點擊進去就link到那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