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8月的代禱



回教徒齋戒月期間,很多人可能完全沒有發現,全國福音聯誼會每年配合國慶日發起基督徒40天禁食禱告運動,今年已進入10周年。

響應代禱活動的信徒,通過禁食一餐,將省下的餐費捐給全國慈善用途,並在這期間分成多個部份進行代禱,包括為國家、政府、領袖、社會、各族、教會、經濟、各階層的人民祈禱。

這是一項不強制基督教徒參與的活動,從8月8日開始至9月16日即全國慶祝一個馬來西亞日結束。今年活動主題是“連接世代”,參與的信徒購一本40天的代禱小冊子,包括有成人版和兒童版,我給Cool-cool虎少女小翊買了“兒童版”,雖然她向來不斷強調她是青少年。

正在發育的Cool-cool虎說:“我不能忍受餓肚子哦!”

這並不是問題,沒有選擇禁食,但有其他選擇如禁止上網、禁止看電視。其實引導她參與,重點並不在於禁食禁甚麼,而是代禱層面反映出宗教無私的意義。

不管是信奉任何宗教的國家領袖、州際領袖,都可以是信徒禱告時祝福的對象,包括祈求這些領袖有足夠智慧,去推行公平的政策讓大馬各族、不同宗教人民,都能和平安穩的生活在這片國土上。

代禱的層面並非局限於狹隘的宗教角度,而是包括國家、社會、青少年、家庭等各層面的問題,引導人們發掘心里無私的宗教度量,去關注生活周圍事物和人。

同樣是8月份,在亞羅士打的慈濟“靜思書軒”落成,我向來有帶Cool-cool虎到書軒看書喝茶的習慣,每每在國際賑災時我們也最放心把義款交給慈濟代轉。當慈濟的師伯引領我們參觀靜思堂,講解慈濟人在賑災及扶貧工作方面的情況時,感動人心的是援助對象不分宗教和膚色,強調的是“以人為本”。

也還是在8月,檳城卻有一群人爭論“回教堂祈禱司提起檳城首長林冠英”名字事件,本意是好的宗教祝福,卻因為政治因素而形成敏感問題。

宗教和政治,都是世上最有影響力號召跟隨者的力量,宗教的本意是啟發人性無私的真善美,但是一旦政治介入宗教,就變成另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