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創意不留白

寫作文,在我們家不是一個“苦惱”的名詞,而是一個沒有甚麼目的、輕鬆有趣的分享。

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每次把考作文的試卷帶回和我分享,詼諧的內容有時會讓我一邊讀一邊大笑,搞到虎爸爸質疑:“真的有這樣好笑嗎?”

根據Cool-cool虎的說法,平常在學校上作文課,其實並不算是自己有機會寫作,大多數是根據教師給予的模式規範,讓學生抄下來。只有在考試時,“華文作文”這一試卷,才是真正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想法和文筆發揮。

這樣好像很奇怪,只有在考試時才能自己寫作。

Cool-cool虎的腦袋里總有千奇百怪的想法,她的華文試卷上常常有非常有趣的故事情節,甚至加插不少她喜歡的武俠小說元素。

我喜歡她這樣根據創意,天馬行空的寫作,不受考試因素影響心情,也完全不受作文規範所限制。還好,她學校里的老師也任由她根據創意寫出自己的想法。

Cool-cool虎明年就要上中學了,在偶然的情況下我看見一所中學的老師書寫的文字,形容另一名教華文的老師,帶領一群中學生走出戶外的草地,然後學生們在食堂的長桌上寫文章,這一幅“戶外寫作”的意境和氣氛,突然讓我感動不己,好希望這就是Cool-cool虎未來成長的校園。

最近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提到,未來不管中小學的政府考試,將會或多或少納入創新元素的題目,讓學生可以天馬行空發揮想像力,而各源流小學各科目將會推行新課程綱要,注入強調快樂學習的“創新思維元素”。

他以去年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為例,指當局出了一個“不要讓生命留白”的作文題目,結果許多人不習慣教育課程作出改變,不太適應所納入的創新思維,結果導致一些學生和家長有所怨言。

這一點值得深思,為甚麼這樣的題目會導致一些家長和學生難以接受?只因為這不是範本上所謂“正統”(正常?)的題目,要叫習慣於正統限制的學生在試卷上寫“不要讓生命留白”,一不小心可就讓他們的腦袋一片空白,再差一點就會弄到整張試卷“留白”啦!

面對突然不按牌理出牌的試題,一些不懂變通的學生腦袋就差不多如電腦“當機”了,這在學習路上多麼悲哀。

考試的壓力、分數的期許,曾幾何時卻把孩子們天生潛在的創意,慢慢在僵化的學習環境中被一步步侵蝕,而忽略了在沒有壓力和發掘創意的學習氣氛中,反而才更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