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國是這樣愛



回家的路上,看見一間屋子的籬笆、門窗都掛滿大大小小的國旗和州旗,出入都要穿越旗海,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不禁驚嘆這“愛國的方式”。

然後,她納悶地說:“國旗掛得越多,就能代表愛國的程度嗎?”

駕著國產車的我,看著深有感觸的Cool-cool虎,隨即與她聊起不久前吉打民聯州政府購買5輛豐田佳美入口外國車,取代被指車齡悠久及維修費高的國產將相轎車作為官車,結果被國陣領袖指“不愛國”的事情。

可是,人們都知道,這講人不駕國產車就不愛國的領袖,也有使用外國進口名車,這“愛國”的標準和定義也真難懂。

從我有能力買車開始,到現在為止我還在繼續用國產車,買車時經銷員要我填表格,問我:“多少K?”

我錯愕地反問:“甚麼K?”,經銷員解釋:“你的收入多少K,4千,5千?”

開甚麼玩笑,如果我月入4K5K,我就去買豐田佳美了,我……我……我就不必用國產車來讓人們看見我這麼“愛國”啦!

愛國的感情,就如人們愛不愛自己的媽媽這樣,比如我喜歡Cool-cool虎親口告訴我她愛我,但是如果她沒有講出來時,我也知道啊!這和她一天穿多少件衣服,用的是甚麼品牌的書包沒有關係。

國要怎樣愛,要用甚麼具體的形式做做表面功夫,這向來是政治人物的把戲,可是作為一介百姓,要為馬來西亞慶生日之際,百姓們也要弄清楚“愛國不等於愛政府”,要搞清楚“國家”本身沒有問題,在搞花樣的是政治人物和極端主義者,不要因為這樣而質疑“國家不愛我們”。

我家Cool-cool虎和許多沒有把愛國情懷說出口的各族國民一樣,很自然且毫無質疑的生長在這唯一的家國土地上,她從小就會糾正任何老一輩說出“我們中國人”的語病,並且毫不含糊的說“我們明明就是馬來西亞人”。

國旗飄揚在國慶日來臨之際,盡管國家領袖努力高喊“一個馬來西亞”口號,盡管政府努力把各族青少年送進國民服務營學習如何促進交流,卻源源不斷還有極端宗教司叫華人“滾回去祖國”、有一校之長對學生發表種族歧視的“乘客論”、有政治人物研究駕甚麼車才叫愛國。

這些無知叫囂都無法改變我們都是大馬國民的合法身份,沒有人有權利叫我們離開祖國。

我們自己知道,“國”是怎樣“愛”,不必去理會那些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亂滾亂叫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