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種族主義的種子



我家對面的印裔鄰居,住在華裔聚居的住宅區內,平常印裔媽媽為免惹事生非,都不讓3個唸小學的兒子到處亂跑,然而周邊不少騎腳車經過的青少年,卻老愛對他們一家罵粗話或說出貶低的話語。

3名印裔男孩都在華小求學,自然聽得懂這些髒話,自問不招惹他人的印裔父母,一再面對華裔孩子們無理侮辱,忍無可忍時都會上門促有關家長管教孩子。

前幾天,忽聞戶外傳來印裔爸爸生氣的數落3名華裔青少年,職業病的“雞婆本色”驅使我跑出去觀看,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見狀也尾隨在後。

印裔父母一見我就訴說這群華裔孩子以粗話問侯的過程,並激動的說,這些孩子甚至說“這些都是印裔人,不必怕他們。”

在場的華裔男孩見我出現,卻要求我來評理,豈料在旁的虎爸爸卻說,在印裔父親發火之前,他在更早時曾目擊這批華裔男孩如何一唱一和的侮辱印裔孩子。

就在這時,其中一名華裔男孩的父親,剛好騎摩托車經過我們這群人之間,但卻視若無睹直接把摩托車駛入屋內,完全不過問。

我沒有“管教”別人孩子的習慣,因為了解到大多數家長都不喜歡別人來插手管教的事情。尤其印裔爸爸提到他上門要求那些華裔家長管教自家孩子時,一些家長會道歉,但也有一些家長反而和他吵架。

然而,我也不能苟同家長縱容孩子們持有種族歧視,無理取鬧的情況。

於是,我心平氣和但嚴肅的對企圖爭辯的華裔男孩說:“你不要去講人家是印裔人,所以不必怕他之類的話,如果你開口閉口都在對別人罵粗話,那你又算甚麼好的華人呢?如果不懂得尊重別人,那未來要怎樣成長呢?”

虎爸爸也勸告這男孩不要再沒事去招惹他人,徒然制造種族問題。男孩後來訕訕然離開。

種族主義的根,若植於這些還在探索成長的青少年心中,甚至日常在行動和語言上肆無忌憚的對其他種族展開攻擊,不能想像未來他們如何在這多元種族的社會,面對各種生活上的挑戰,長大後如何能和其他種族和平相處?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看見土著權威組織主席依布拉欣阿里不休止的貶低華裔言論,似乎不被國家領袖制止,甚至有前首相極力撐腰;我們看見曾發表“華裔寄居論”的阿末依斯邁,在數天被其政黨某區部“封”為“民族英雄”,送上“星”級獎賞,我們都難掩心里的激憤。

這些種族主義者貶低其他種族,漠視其他種族作為大馬國民應獲公平對待,反之以自我優越的言行舉止“出位”,卻毫無愧疚悔意。

如果我們不岔於種族主義對本身族群帶來的傷害,那麼我們也有責任去教導下一代要尊重各族,不要用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去貶低其他種族,更不要把恨的種子根植於下一代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