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海的啟示



在國外唸書的外甥女偕一班大馬留學生戲水作樂,結果其中一名不諳水性的同伴失足滑入深海處喪命,同伴們嘗試搶救不果,無助的看著朋友瞬間陰陽相隔。

外甥女的心情跌入谷底,她的母親每天從長途電話中聽到女兒悲悽的哭聲,心情也被牽制陷入悲傷中,感受到女兒傷心而揪痛母親的心之際,這個母親的同理心,也牽掛死者的父母在慘劇中失去孩子後是多麼難以言喻的痛。

不管在國內外,偶爾都會發生不諳水性者戲水,結果溺斃事件。姐姐在這件事過後問我說:“妳的Cool-cool虎會游泳嗎?如果不會,快點帶她去報名學游泳。”

姐姐告誡說,雖然大人們總是說“欺山莫欺水”,可是一般青少年在日常活動中,都不會把這些諫言記在心上,碰上朋友們相約出遊嬉水,如本身懂得游泳,至少還能應對緊急狀況尋求自保。

早一陣子,電影《2012》大賣時,Cool-cool虎早就有所警覺,央求我一定要讓她學游泳,不是因為世界末日的預言,而是現實中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使人不得不警覺有朝一日即使我們不去海邊、山水溪間嬉水,都可能會面對大水災的威脅。

前天,我隨國家海洋公園局乘小型快艇出海到芭雅島,海上浪大震得可怕,如果肚子里有嬰兒可能都會被震出來,旱鴨子的我身穿救生衣,腦海里不禁想到外甥女的朋友遇溺遭遇,暗忖如果此時快艇發生意外,在茫茫大海中恐怕凶多吉少。

想到自己在工作上,難免偶爾會出現在海上,某次前往浮羅交怡采訪,深夜和同行們乘坐小型漁船到海上捉八爪魚,當時只因為某高官有此雅興,而我們也沒有顧慮太多的隨行,直至深夜在大海中坐在四周沒有屏障的小漁船中,才想到萬一出現大風浪,漁船翻覆的後果如何?

自己作為一個母親,只會擔心孩子,原來對自身安全並沒有太多警覺性。正如某次問起一名時常南上北下搞活動的朋友,會否擔心孩子偕學校師生到遠途出遊時,他說:“不能擔心那麼多,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整天因工作出門,要說擔心,孩子們可能更需要擔心我們多一些。”

原本我已答應Cool-cool虎在今年學校假期內,一起學游泳;徜徉在海上的啟示,突然更讓我覺得真的是不容再遲疑了。

當我們在生活中不能避免面對可能的危機時,唯有尋求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來作好心理準備應對任何危機,這樣我們對待所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才能把牽掛轉化為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