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長輩先“上課”



某天,朋友轉述某所小學的男生對女同學做出性騷擾的動作,結果該校一名思想保守的年長教師,跟其他教師說“罪魁禍首”是我的一篇文章。

我當下覺得好奇又愕然,竟然我是“罪魁禍首?!

據朋友說,那位教師認為我在某篇提出小孩“性的疑惑”的文章中,解說得太“清楚”了,因此原本不懂得甚麼是“性關係”和“性騷擾”的孩子,因此被我“教壞”了。

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有先見之明,曾對那篇我給她解說“性教育”的文章,“告誡”過我說,如被那些思想保守的父母親或教師們讀到,他們一定會說:“哇嘮耶,這個媽媽思想實在太開放了,竟然跟小孩講這些。”(當然那絕非18S限制級文章,不然怎麼可能見報)。

最近吉蘭丹州務大臣聶阿茲也提出“學校教導性教育,如同教小偷如何偷東西”言論,我想這反映的何止是宗教保守派人的想法,不能否認的是仍有大部份的教師和父母都還過不了本身的心理障礙,繼續覺得“性教育”是不能光明正大啟齒的,甚至於關起門來仍有很多家長也把這個問題視為不可討論的禁忌。

我不認同這種做法,對於兒童或青少年孩子提出性的疑惑時,一些家長就好像有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般,敷衍或責備孩子,用家長的權威禁止他們問,甚至說甚麼“長大了自然就會知道”這類不負責任的話。

我比較擔心的是,任何孩子在“還沒有長大的時候”,遇上了性侵、性騷擾問題時,卻因為對“性關係”到底是甚麼完全沒有概念,甚至比較慢熟的孩子會搞不清那是“疼愛友好”的行為,還是不正當的舉動,而不懂得說“不”來保護自己。

某次和朋友們相聚,個個聊起自家有女初長成,面對的種種生理變化疑惑時,也相繼提起當年我們邁向青少年路徑時,對這方面所產生的好奇和困惑,請教母親或姐姐時都會被敷衍推搪,結果從來都得不到“正常”又正確的答案。

我發現一些朋友,當年面對得不到答案的困境,如今仍受上一代的觀念束縛,重演不敢回答孩子提出這方面疑問的情況。

而我還是繼續很“雞婆”的努力勸說朋友們,只要用很正常的態度和表情,像解答一般的日常生活或任何科目的疑難方式,去回答孩子的問題,就不會覺得這是難以啟齒、見不得人的答案了。

既然這是存在的問題,為甚麼家長和教師們要像鴕鳥般,把頭埋進沙堆里避開孩子們的追問?當鴕鳥的頭在沙堆里看不見外面正在發生甚麼事時,好奇的青少年和孩童莽莽撞撞下、因為得不到正確教育而受到性侵或變成加害者時,鴕鳥們能否蘇醒來正視本身作為長輩,應以正確態度去厘清孩子們對性教育的迷思?

長輩教導性教育的目的是讓好奇的孩子們,懂得分辨甚麼是正確和正常的,甚麼是不正確的行為。如果作為父母和師長者一味認定性教育就是教壞人、是錯誤的引導,那麼看來政府應該做的是:先給父母和教師上性教育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