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她的獨立,她的未來



成長中的孩子常常會問令人“吐血”的問題,Cool-cool虎少女小翊早幾年曾問我:“我長大後可以去做變性手術嗎?”

我一時被嚇呆了,語無倫次的回答:“如果妳變性,我就不要認妳做孩子了!”,可是想想我就只有這個獨生女,如果有一天突然變成“獨生子”,好像也必須很無奈的包容和接受哦!

然後,過了不久,Cool-cool虎又來問:“媽媽,如果我長大後不要結婚可以嗎?”

我說:“可以啊!這是妳的選擇呀!”

她提醒我說:“妳以前說過我沒有兄弟姐妹,所以最好長大後結婚,才會有自己的家人哦!”

我這回沒有語無倫次的亂答,反之好好的分析給她聽:“到妳長大時,如果遇到真正喜歡而且不錯的人,再決定是不是要結婚;如果沒有遇到適合的人,即使決定不要結婚也沒有問題。但是,不管結不結婚,最重要的是必須努力和自律,成為一個思想獨立、經濟獨立及具有工作能力養活自己的人。”

幸虧,我家Cool-cool虎這半年來已漸趨向少女夢幻境界,懂得欣賞帥哥偶像,開始閱讀愛情小說,所以我應該不必再擔心那些變性啦、各種奇怪的念頭了……。

這時候,卻是做媽媽的來煩Cool-cool虎了,嘮嘮叨叨的說到好像很開明似的說:“少女情懷總是詩,青少年會情竇初開是正常的,以後如果妳長大一些,有人喜歡妳,就讓他來家里找妳,不要偷偷在外拍拖……。”

問題切入正題時,當然語重心長的交待說,情竇初開的純純戀愛沒有錯,但是千萬要潔身自愛,不然想像一下正在求學時代卻懷孕了,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學業,那很可能就影響到未來無法靠自己達到經濟獨立,也恐怕難以找到理想的工作來落實自己的願望。

Cool-cool虎看起來很懂事的接腔說:“不只是在求學時代不可以,即使長大出來工作了也不可能未婚先懷孕哦,如果懷孕了,人家不要跟妳結婚,會很慘的!”

當然,我很高興常常問問題問到我吐血的Cool-cool虎,會這麼想。

根據國民登記局的資料顯示,大馬每天都有84名新生兒報生紙中,“父親”一欄是空白的,而其中多為未婚產下的私生子。

檳州婦女及家庭發展理事會主席查哈拉表示擔心這個數據會因國人道德價值觀繼續淪落而上升,她希望父母能在孩子年幼時就給予嚴厲管教,減少太年幼的孩子接受資訊開放且發達的網絡,以免獲得不正確的資訊而荼毒孩子在性方面的思想。不過,她也提出私生子問題出現,其中因素也包括目前社會的女性開始經濟獨立,且大部份女性也開始不再相信婚姻制度。

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喜歡做私生子的外公、外婆,更不想未來外孫就懷在穿校服的小媽媽體內,所以讓青少年孩子了解這個問題,對自身前途帶來深重的影響是刻不容緩的。

重要的是,父母有責任把孩子引導成自律、負責而思想獨立的人,協助孩子自己去想通和分辨問題輕重,總比強制他們如何更有效。到孩子有一天終於變成一個成人時,只要思想和經濟獨立,是否相信婚姻制度,就不再是父母和社會所需要擔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