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風箏和線



我家Cool-cool虎高高興興的參加學校畢業旅行,當年因父母擔憂太多而讓我的成長過程無此經歷,因此如今我也不願孩子有同樣的遺憾。

趁Cool-cool虎出遊,我也選了同期到同一個城市去和好友及哥哥相聚,當我準備訂機票而向上司請假時,上司還驚呼:“妳不要跟著女兒去畢業旅行,這樣你的女兒很慘的!”我急急申辯說:“誰要跟著她啊?她去她的,我走我的!”

出門前,Cool-cool虎說:“媽媽,根據我的行程表,妳不要和我同一天去同樣的地方哦!”,我故意說:“妳包完那個城市啊?真霸道!”

其實我去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會碰到女兒,成年人渡假的興緻都在於找個舒適的咖啡座閒聊數小時,烈日當空下都懶得到遊客多的景點去。

在異地的第三天,朋友有事要辦,讓我在附近一條街道自己遊走,據朋友說那是遊客鮮少會到的地方。我走到一半時,突然有人攔截我的去路,我一時無法回神,也想不起眼前這個人是何方神聖……?

天啊!這個人,竟然是……Cool-cool虎!

接下來,真的很慘……,Cool-cool虎的朋友問:“妳是特地來這里找Cool-cool虎嗎?”,唉,真是百口莫辯,她們的行程表本來都沒有來這里的好不好?Cool-cool虎就叫我快快離開,不要讓老師看見。

後來,我們都分別回到家里,講起這宗“異鄉偶遇”事件時,Cool-cool虎承認是她先看見我,但早知道就“假裝不認識我”,因為後來她被朋友們訕笑她的母親不放心她。

老實說,如果妳是一個母親,聽到這些青少年孩子的言談對母親總是如此“殘酷”時,或許會失落或傷心。

還好,我沒有這樣。因為,從自己曾經走過的歲月,我理解青少年這種渴望被認同獨立、長大的階段,不想再被朋友們當作是娃娃的心情。

其實,在我們還沒出門前,我就完全沒打算去哪裏找Cool-cool虎,甚至也沒有準備去“巧遇”她。

我一直在調適“放風箏”的心情,青少年孩子就如漂亮的風箏,和父母之間有一條長長的線互相牽繫。當風箏飛得越高時,父母手中雖然還有線,但風箏卻離視線越來越遠,甚至只能遠觀而不能相近。直到有一天風箏從父母手中斷了線,不再在父母能力掌控中,風箏終有一天會獨自飛向屬於自己闖蕩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