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華文作文試卷的“劊子手”

如果沒有考試,學生要做甚麼?

教育部長宣佈從2016年開始,取消PMR,只保留UPSR,這樣改來改去的教育制度,常常爭論的是要學生認清甚麼是讀書目的,或者學人家西方國家說要培育出“有創意的學生”,要擺脫填鴨式教育,不要讓考試壓力模糊了讀書目的……。

大馬的教育,真的是這樣主張開明和創意嗎?

Oh no……,就前幾天《星洲日報》封面有一則新聞,提到今年UPSR的其中一題華文作文題目《如果沒有考試》,考試局訂下的華文科作文批改准則引起非議,扼殺學生創意。

新聞內容引述一名擁有多年批卷經驗的教師覺得當局是在刁難只有12歲的考生,因為這個考題雖是“開放式”,但在批改准則上卻以道德價值觀來諸多限制。考試局要批卷教師認清“考試與讀書不同”,卻忘了開放式的考題原本就是該讓學生發揮想像空間,以自己的意見或想法作答,並規定如果考生是寫“沒有考試就不需要補習”,以及“沒有補習就不需要讀書”等論點,則一律要嚴加扣分

我家Cool-cool虎看了這則新聞,像洩了氣的皮球,她在會考中就是選了《假如沒有考試》。而且,我家Cool-cool虎從幼稚園到小六,從來沒有補習,所以她不會理解“考試需要補習”這論點。

眼看新聞內容引述那位教師聲稱手上有百多份選這題的作文試卷,若按照當局准則,沒有一份可以“A”時,我可以感受到孩子內心的憂慮。

我想到考華文作文試卷後的第二天,我去學校等Cool-cool虎放學時,和一群媽媽談天時提到各項會考的華文作文,批改方面常常出現比其他科目苛刻的情況,當然當時我們還不知道有所謂的“批改准則”的種種“既定要求”。

當時,一位媽媽講了一番敲醒迷思的話,她說:“出題的老師也是華人,批改作文的老師也是華人,為甚麼華人要為難考華文的學生呢?”

現在,進一步想想所謂的“考試局訂下的華文科作文批改准則”,“考試局”里能作決定批改准則的是“甚麼人”?

華文作文試卷不可能是洋人、馬來人、印裔人出題、批改的。

看到這里,心有沒有冷了一大截?華文作文試卷的“劊子手”,到底是誰?這是個待解的謎。

我仍不變的鼓勵Cool-cool虎堅持自己的寫作創意,不要因為作文考試的批改准則而否定自己的創作能力。

然而,作為一個母親,作為一個大馬公民,對於考試制度和扼殺創意對孩子們的打擊,卻是那麼的無奈、悲哀。

如果當局要假裝開明的開發學生創意,就不要暗地里設定這麼多不能變通的批卷准則來否定創意,如果沒有幽默感,就不要講冷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