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拉幫結派

最近聽說中學時在名校精英班的一名帥哥學長,現在是“黑社會老大”,來報訊者一臉不可置信,反而我因在學校時已略有所聞其“背景”,所以還稍微“鎮定”。

出來社會工作後,逐漸從一些畢業生口中印証,所謂在學校里滲入“黑色文化”並不是空穴來風,一些人承認在學校時已是“某某私會黨的囝仔”。

不過,一般人的概念總覺得“放牛班”的同學才會是“囝仔”,精英班的優秀生也能從校園開始被“培訓”到成為後來的“老大”,確實比較讓人大跌眼鏡。

私會黨在校園“拉幫結派”物色“新秀”,過去已存在,如今配合資訊發達,藉青少年廣泛接觸面子書、手機等機會,更加無孔不入。

最近一名成績優秀的13歲女生在面子書被私會黨纏上,因不堪被威脅在短期內招10名女生入黨,女生擔心家人受牽連而吞藥自殺,所幸獲救。

與此同時,一些報章也揭露私會黨通過新包裝,以激勵傳單標榜引領青少年邁向健康成長、開發自我潛能等為煙幕,誘使青少年不知情下繳費加入私會黨,混水摸魚的欺騙手法讓人擔心,從中顯示優秀生也成為私會黨瞄準招徠的目標。

我家Cool-cool虎分享過一段經驗,就這種年紀的孩子來說,往往喜歡為自己改名換姓取新名字,一些感情較好的同學甚至喜歡藉此使用同一個姓氏,假裝是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姐妹。然而Cool-cool虎卻一個人“自立門戶”,沒有任何“同道”。

她解釋說,老師會突擊檢查,如果發現同學們建立“姓氏家族”,形同“拉幫結派”,若找到記錄名字的“名冊”,更會被告誡懲罰。我聽了哈哈大笑,當時但覺得孩子們的行為有趣,老師則太過緊張。

後來發現Cool-cool虎參加畢業旅行前,校方發出的行程表和旅行規則,其中一條也大略是不可“拉幫結派”之類,顯然校方非常關注這種趨勢。

我這才逐漸感覺校方的用心和隱憂,也許我們不應太過輕率看待一些細節,尤其是現今私會黨無所不在,加上互聯網的開放使到更多青少年孩子曝露在危機中,校方和家長作為青少年最關鍵的監督者,需要密切關注孩子們的動向。

孩子們參加校外的激勵課程和任何活動時,都應讓家長和教師一起瞭解有關活動的主辦者背景,不可預測的社會陷阱越來越多,青少年孩子也請體諒長輩的隱憂和苦心,不要把這些關心當作是煩人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