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我也不想干擾她



周假陪伴Cool─cool虎少女小翊之際,突然接到電話指示我次日執行采訪任務,跟進有關以腳代手寫字的女生小芊近況。

Cool-cool虎小小聲的問:“為甚麼你們一直要去干擾她?”

這個問題問進我的心坎里。

我想告訴cool-cool虎的是,我這個媽媽一直在努力尋求平衡點,如何在執行采訪任務時,同時也站在被報導對象的立場想東西、看事情。對於一些形成的“干擾”,盡量尋求最緩和的方式減到最低,即使在職責和人性道義之間游走掙扎時,也不要忘記這點。

自從cool-cool虎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更深刻促使我從她的成長中,越來越了解到人性的考量,比形體的表象更重要,因此領悟到在人生中,相較於尋求工作、競爭、利益方面的滿足或所謂的成就感時,真正值得重視的是執行任何工作都不要偏離人性,否則就只淪為一個工作機器。

關於勇敢的小芊,她的媽媽很早的時候就曾告訴我,小芊在開學日被傳媒發現,過後不斷有各語文報章、雜誌等記者要求上門采訪或跟進新聞,使到小芊受到驚嚇和干擾。她的媽媽和校方協議不允許任何記者到學校采訪,以免影響小芊和其他師生上課。同時任何人上家門采訪前,媽媽都會先尋求小芊的同意。

升上一年級的小芊功課繁重,以腳代手寫字尤其更吃力和耗時,小芊甚至跟她媽媽說,每次上門采訪的人問來問去都差不多一樣的問題,對她形成困擾。小芊有時不想接受訪問,會躲在房里不出來。

我明白小芊媽媽的感受,沒有任何媽媽會喜歡孩子長期被外來事物干擾。我也很慶幸小芊的媽媽,在尊重彼此立場的誠意下,讓我在不違背人性底線下完成職責。

我可以無愧的告訴我的cool-cool虎,我不是最好的記者,不一定能讓誰滿意我的報導,因為那也許不夠八卦、不夠全面;但至少我可以非常堅持,對受訪者的“干擾”程度,必須有一個不能逾越的底線,那也許是和新聞良知、新聞道德有關的一些東西吧!

我不要cool-cool虎看不起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