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又”能怎樣說?

Cool-cool虎少女小翊今年將應考小六評估考試,我的同事榮文打趣地對她說:“妳可能是‘末代UPSR考生’哦!”

教育部最近“又”心血來潮想出新點子,建議廢除小六評估考試和初中評估考試,直接讓從一年級到中五的學生,完成12年的教育後以“大馬教育文憑”一次過評估成績表現,其他時候就由各自學校自行評估。

對這個國家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已從無所適從,到不知除了用“又”,還有甚麼字眼可以形容。

朋友曾經問,對於下一代的教育和未來,是否會擔心?

我想,擔心是另一回事,大馬有許多家長即使同樣憂慮,甚至對很多政策無所適從,但終究必須面對。家境許可的可把孩子送到國外讓人才外流,可是家境不許可的學生,就只能感嘆努力獲得的成績仍需運氣來成就升學路向。

如果不願意被朝令夕改且捉摸不定的教育政策完全牽制,我們或許有另一個選擇,就是“不要受它牽制”,比如可選讀私立學校、獨中、甚至周圍也有人讓中學的孩子在家上學,接受美國函授教育。

當然,作出這樣的選擇時,可能需要付出不同的代價,而且學生個人的求知態度很重要,家長對新選擇的信心和立場要堅定,必須要清楚代價和後果。

比如,選擇獨中,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即使全世界有這樣多國家都承認統考文憑,但在我國卻因政治因素,迄今只達到某種具條件且非常有限的“接受”程度,而離“承認” 統考文憑這一步仍有距離。

說真的,如果每年閱報都會重覆看見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學生身上,看見那些在政府會考中取得非常優秀成績的學生,淚如雨下的申訴申請獎學金受拒、不能進入屬意大學和科系時,難免也懷疑所謂被政府“承認”的會考文憑,又有甚麼保証?

對於Cooi-cool虎,我們母女倆會分享及討論未來她可能面對的教育方向,一步一步探索之際,比較強調的是自學習過程強化自己。其實只能這樣。

考試結果,文憑的價值,既然都不在掌握之中,學生唯一能做的是具備強化自己的條件,局勢的改變至少不會讓任何人求取的知識傾覆,有條件自會看見路的方向。

當然,這樣的說法,是無奈的。不然,我們身在這樣的“一個馬來西亞”,又能怎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