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慢慢慢慢地目送你的背影



在互聯網看見“面子書”一個粉絲專頁───“反對一些媽媽不給孩子出門,hate! hate! hate!”,好奇的點擊進去,發現一些青少年在宣洩父母不允許偕朋友出去玩的苦悶心情。

這些青少年申訴父母老是把他們當小孩,不了解他們已長大,應讓他們和朋友出去玩,不然整天關在家里會變成自閉症、會傻掉……!

一些長輩留言忠告青少年們說,現在治安不好,人心難測,所以父母才不讓孩子外出,勸告他們要了解父母的苦心。

上周五,黑漆漆的天空下著雨,Cool-cool虎少女小翊和學校數十名同學分乘兩輛巴士,浩浩蕩蕩在8名教師帶領下前往怡保一日遊。出發前幾天就開始倒數的cool-cool虎,非常期待而雀躍於這樣“終於可擺脫母親”的旅程。

我遠遠站在一邊,目送她蹦蹦跳跳的登上巴士和同學談笑風生;同時也看見一些放不下心的母親,撐著雨傘徘徊在巴士入口。

一整天過去後,帶著非常思念的心情,我在晚上11時來到學校門口,準備迎接回歸的cool-cool虎時,重新見到清晨時送行的那一群母親。

其中一個母親說,一整天她打了很多通電話給正在旅行的孩子,一些孩子也被交待到每一站景點時,都要打電話來報平安。

一名母親說,一整天都下雨,想到巴士在雨中開行的安危,她竟然擔心到嘔吐。也有一些母親說,這是孩子首度獨立出門遊玩,做母親的老是擔心孩子不聽話,會這樣那樣……。

在外人眼中,看見這群母親這麼擔心,必然是覺得可笑,然而做母親的人才會懂得那種牽掛。

早幾年,cool-cool虎開始要求我讓她參加生活營,有時還出動老師來說服我,但基於當時她年紀比較小,而且一些生活營的地點和性質不能讓人放心,所以我都拒絕了,想必那個“反對一些媽媽不給孩子出門,hate! hate! hate!”的粉絲們,一定討厭死像我這種母親。

但是,近兩來來,觀察到cool-cool虎的表現已漸成熟,慢慢地我讓她參加性質安全的生活營,然後逐步的答應讓她參加學校組辦的旅行團。

曾和姐姐討論過讓孩子乘巴士參加學校旅行團,偶爾會受一些長途巴士肇禍的事件影響心情,但我們想到當年自己是青少年時,父母親同樣基於這種理由不讓我們出門,結果我們抱憾至今,感嘆缺了和同學一起去旅行的心情和經歷之回憶,畢竟和父母出遊的歷練是不同的,因此想通了就覺得不應把自己當年的遺憾,如今再轉移到孩子身上。

把擔心化為祝福和信任,這是給予不能輕易對孩子放手的父母的勸告。

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慢慢慢慢地學會適應目送孩子的背影,然後慢慢慢慢地體驗著當年父母親對我們放手時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