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完美與殘缺



“好好活下去!”

台上,跟骨癌戰斗的單腿少女楊意琳被司儀問及要如何報答父母的恩情時,她說出這5個字,一旁的媽媽激動的說:“我很高興聽到妳這麼說……。”

雙福藝術團匯集“殘健一家”的藝術理念演出 “完美雙福,完美人生”舞蹈,同時也為16歲單腿少女楊意琳籌募長期不斷需要的醫藥費,楊意琳一直獲得家人用愛支持,一起面對人世間殘酷的挑戰。

雖然她的腳不完全,但是在他們的家庭里,愛是完全無缺的。

在觀賞“完美雙福,完美人生”的歌舞表演時,坐在台下如我這般身體健全的人,會不禁自卑於自己的渺小,台上的表演者有些是腳有殘疾、全盲、智障,可是他們積極活出精采的人生。在他們從歌舞的出口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前,也許他們曾面對生理障礙而消沉沮喪過,但是他們終於作出如楊意琳的選擇──好好活下去!

當楊意琳在台上彈奏華樂時,她的媽媽在旁相伴翻樂譜,母女之間的愛盡在不言喻中。

楊意琳16歲,16歲是一般青少年的叛逆期,想到不少朋友苦惱於這段年齡的孩子總是拒絕溝通,父母親嘗試各種方式包括寫信、發手機短訊、發電郵、甚至用“面子書”向孩子伸出觸角,但仍有一些青少年孩子拒絕回覆父母的疑問,甚至表明不想說的就別問,要說的不問也會說。

我嘗試問少女小翊Cool-cool虎,為甚麼青少年總不愛對父母說話?

從這青春期女兒口中得到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這幾天關於德士司機向十餘歲少女性侵後拍成短片要脅的新聞,讓許多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家長憂心忡忡,警方甚至扣留一名18歲少女,據說是助長德士司機色魔拍攝其他少女被奸短片的共犯。

這18歲少女的父親因女兒不曾對家人說起不愉快事件,不知女兒會這麼做,尤其女兒看起來樂觀堅強,生活如常。但事件出現疑慮時,她父親選擇站在女兒這邊,給予信任和支持。

在社會種種事件交替中,讓人感懷的是身體殘缺的人,卻可能有比一般人擁有更完全的信念,藉助愛和信任作為支柱,成就完美的人生。

然而,四肢完好的人,有時卻迷失在心靈的殘缺中,也唯有愛和信任支持,才能修復心靈上的殘缺。

也許四肢健全的青少年,對父母於心靈上的依賴遠不及身體殘障者,因此少了信任就閃避溝通,讓父母傷透腦筋。

成長中的青少年,如果不想對父母說多餘的話,那麼至少要秉持“好好活下去”的信念,不用言語表達沒關係,但要用正面的行動來回報父母的苦心。父母也許很無助於青少年孩子不願意溝通,即使如此也不要放棄,繼續用愛和關心來守侯他們。

親子關係、有情世界,或許總是在完美與殘缺交替中,形成人生的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