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當我們年老的時候



很多社團配合“雙親節”辦活動倡導孝道,其中一場播放發人省思的短片,朋友轉貼到互聯網,我和Cool-cool虎少女小翊一起觀賞後,各有感觸。

故事中,一名老母親手腳不靈光,吃飯會把飯粒撒到桌上,坐在沙發上會失禁,小孫兒驚呼:“爸爸,婆婆又撒尿了!”

兒子一邊拭抹沙發,一邊抱怨自己工作一整天很辛苦後,回來還須忙於替老母親清理小便, 斥責老母親不要再弄髒名貴沙發,若再添加麻煩就把她送到老人院。

難過的老母親回憶兒子小時侯,母子的甜蜜時光,時光倒流到年輕母親懷抱小嬰兒,哼唱兒歌哄孩子。兒子長到看起來五、六歲的樣子時,仍會大便在褲子,可是年輕母親卻一邊溫柔的責備,一邊細心的為兒子清理臭臭的身體。

老母親從回憶中回到現實,對埋怨她失禁的兒子,幽幽提出抗議:“你不要生氣,我只是忍不住,你小時候也常大便在褲子。”

一旁的小孫兒驚呼:“爸爸,如果你以後大便在褲子,我也把你送進老人院!”

兒子怔住了,也跌入兒時大便在褲子的回憶中……。

Cool-cool虎看見回憶中的年輕母親,一直重覆問孩子:“你長大了要不要養我?要不要疼我?”時,就輕輕的問我:“媽媽,為甚麼她一直問這句話?”

我想,很多媽媽都喜歡問還沒有長大的孩子這句話,即使孩子信口開河的說長大了要怎麼養媽媽,媽媽都會很高興,對未來充滿期望。

可是,一些成年後的孩子忘了當年對父母的承諾,在人生階段倒轉角色,必須照顧生理和心智彷彿返回童年的年老父母時,卻往往沒有辦法像當年父母對孩子耐心、無私的付出。

短片中的老母親,鼓起勇氣對絮叨的兒子提出抗議,讓兒子去想想當年大便在褲子,母親仍無怨無悔的包容,而孫兒的話則如當頭棒喝,讓兒子反省今日的“身教”,將是自己未來命運的可能寫照。

現代一些父母都逐漸懂得不要把希望過於寄託在成年的孩子身上,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能讓年老父母有安全感,所以有能力的父母都盡量會儲錢防老,甚至獨立生活而盡量不依賴子女,以便維持晚年的自尊。可是,這只適用於身體強壯、思路清晰的老年父母。

衰弱退化的父母,往往力不從心而無法獨立地維持老年的尊嚴,這時候是否獲得子女的關愛照顧,已不能用父母的威嚴來強制子女怎麼做,能不能行孝就看子女是否有反哺之心和良心。

等到做子女的,有一天也變成這麼老時,對當年自己對年老父母的所作所為,會後悔還是無愧,就是裁決良心的時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