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一碗雲吞麵

文/楊微屏

他是一個賣雲吞麵的小販,即將來臨的星期五,他將會通過義賣雲吞麵和粿條湯來和他的女兒一起回饋母校。

在吉華獨中附近的一間茶餐室內,偶爾來吃雲吞麵時,這位關心孩子的小販,聽說我的女兒也在獨中唸書時,都會很關心的問我為何當初會把孩子送到獨中,是不是有受到親友的負面評價?

他的女兒比我的女兒大五、六歲,當年在小六評估考試中獲7A,放棄國民型中學名校,選擇了當時校風和辦學品牌都奉欠的獨中時,周圍的人都認為他們父女思維有問題,並認為此舉會浪費優秀生的條件和潛能。

但是他的女兒一路以優秀成績過關斬將經歷初中高中統考的挑戰,如今已在台灣清華大學深造。

他關心孩子的學業,另兩名孩子沒選擇獨中,但也陸續到台灣深造,靠的就是兩夫妻每天開檔以勞力賣出的一碗又一碗雲吞麵。孩子們也很乖巧,不增加父母負擔,在國外以優秀成績申請獎學金及打工來自強自力。

每次提到孩子的教育,這位父親的臉上總有一份堅持,雖然女兒現在人在國外,但他卻熱忱的獻議要義賣一天的雲吞麵,回饋給孩子的母校作為發展基金,以實際的行動支持獨中教育。

回首當年送優秀生女兒進入獨中被人批評,到今天看見女兒的母校建立了教育口碑,他的臉上總是非常欣慰和驕傲。

在國慶日之後的一連幾天,各方叫囂對於英雄、狗熊的評價不一,讓人心煩意亂之際,我看到的是一位小販父親默默的在賣他的雲吞麵,靜靜的以行動回饋和支持華文教育,而這種平靜的行動,並不需要強調和爭取甚麼評價,卻有一股暖意掠過。

星期五早上,我要去吃雲吞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