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洩題洩出偽善

文/鄭翊

近日小六評估考試前夕,我們這些悠閒的學長,都以過來人的身份在社交网站上打趣學弟妹,發狀態、扮年輕,笑說“慘了明天要去考UPSR了什么都沒讀到”。結果,考試宣布泄題,科學与英文試卷延期重考。

其實泄題的事情年年都有,只是這次泄得比較誇張而已。我那年的UPSR考試听說同區還有連夜召開的考題分析會呢。去年同學還說可以到特定地點買到PMR試題。

考試早已變質,只是大家都偽善着,要維護教育檢定的尊嚴,不願揭穿而已。

我們為了什么而考試?“鑑定自己的程度”、“考驗自己的學習成果”,都是從小深根固蒂的標准答案。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們考政考,不過是為了一張文憑、為了一條寬敞的路而已。

政考前,總有老師在教“怎樣拿A”,又或拼命猜題,打听到題目就急忙跟學生分享。成績出來一顆顆A,學生開心,老師光榮,校方看着漂亮的獲A率笑呵呵,皆大歡喜。

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這句話是拿來騙小孩的。成績一出,誰知道你曾經多努力,大家看的都只不過是你有多少顆苹果而已。

所以泄題的事情不難諒解,有需求就有供應。不要怨學校、補習中心教壞小孩走捷徑,也不能怨學生沒有原則照單全收。在這個文憑优先的時代,只不過都是在為了艱難的未來鋪路。

泄題暴露后,總有聲浪。不過根据我個人理解的心理學,大家在抱怨不公平時,只有少數人是覺得考試應該光明正大,而多數人心里都在怨懟自己沒有拿到泄題內容。不過恐怕沒有多少人愿意承認吧?

重考又能怎樣呢?泄題的問題,我想除了更低調更隱秘,依舊不會有改變。

我自己,也不過是個深陷在追逐佳績的漩渦里,在為一張亮麗文憑而考試的中學生。謹此,祝福諸位考生,考試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