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用愛療癒

文/鄭翊

MH370仍舊不知所終的同時,MH17狠狠墜落,砸碎了世界的心。

記得消息半夜傳出,隔天早上臉書就有一大堆的人刷版狀態,除了表示哀悼的“RIP”,看見最多的就是“不敢坐馬航了”。其實馬航根本什么也沒做錯,只是不幸在對的時間航線,遇見了造成錯誤的導彈。子非魚,焉知魚之“難”,任誰也不想發生這樣的事,沒有必要對馬航落井下石。

MH17客机墜毀,機上有189名荷蘭籍乘客,全部罹難。在網上瀏覽資料時看見一張關于荷蘭處理空難的帖文,內文提到荷蘭沒有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指責,也沒有把MH17事件刻意的和MH370的迷航聯系在一起。

回想起MH370失踪的初期,各界對馬航与我國帶來的壓迫指責,沉重得讓我這條沒心沒肺的扑街少年也感覺到了天空的陰霾。但今次MH17受難最深的荷蘭,政府与人民都理智地配合馬航官方的調查,沒有責怪謾罵,有的只是安靜哀痛的善后與悼念。

網上資料提到,荷蘭的新聞隊對事件報道的導向非常謹慎、理智和尊重事實,情感基調集中在其他國家對荷蘭這次災難的關怀和幫助。荷蘭首相呼吁大家一定要用愛團結起來,度過悲痛。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才是對所有隕落的生命最深沉的尊重与致哀。

已經失去了摯愛的家人,又何必洶洶聲討正在极力控制局面的官方,又何必散布那些黑暗的陰謀論?雖然真相与責任,最終都應該大白,但是在298條生命逝去的最初,悲痛的世界需要的不是這些。換作我是罹難者家屬,比起鋪天蓋地的聲明追究,我更希望在報章媒体上看見世界散發的善意。

荷蘭雖然是個小國,但是在新聞處理上,當局嚴控禁止傳播罹難者資料照片,并且禁止接近采訪死者家屬,完全尊重逝去者的隱私,也保護了已經心碎的家屬。比起追着家屬拍攝采訪痛哭流涕的情景,甚至上網摘取死者生活照做報導,我想荷蘭今次的做法,才是真正對人權的尊重。

看見烏克蘭与俄羅斯的人民,即使在局勢動蕩,物价昂貴的時候,也在當地荷蘭大使館前置放一支支的花朵致哀,還有寫着“對不起”的卡片。荷蘭舉國降半旗,人民互相鼓勵支持。這樣的善意与遍布世界的悼念,才是脆弱的人心最需要的安慰。

前幾日事情剛發生時,在學校活動上,校長在開始前請全体起立默哀。我低着頭,思緒漫無目的,卻忽然在想,与追討責任相比,或許這樣簡單宁靜的祝福与哀悼,才是能夠撫慰傷口的療癒。

雖然我還沒完全了解這起事件的每一個細節,但我相信,我們在這方的祝福,都能傳遞到每一位罹難者家屬的心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給予微小的幫助,或者閉上嘴巴停止不必要的謠言,我想這就是最好的哀悼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