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我和我的孤獨漫步

文/鄭翊

某師曾說,要學會和孤獨相處。

人生不可能每一刻都有懂你的人在旁相伴的。總有你必須守着自己,獨自面對整片世界的時候。對于我這种性格詭异爛到爆的家伙來說,孤獨早已習慣。

忘了從什么時候開始,習慣了一個人,獨來獨往。然后,某天發現,忘了要怎么融入人群。大家都會結伴出席派對活動,而我總是一個人在會場走進走出。大家結伴出去玩,我總是成為輕易被遺忘的那個。大家湊成小團体時,落單無所适從的都是我。

這樣真的超、級、悲、哀。我不想這樣,所以想努力改變性格,學會調笑幽默,极力想融進大家。可能是臉的問題,也可能是根深蒂固到骨子里的爛性格吧。總覺得沒有成功。

后來,我開始學會,如何修飾一個人的孤獨。在人群里落單時,不想像一條被遺棄的狗,我要當一個看起來就很酷在耍孤僻的人,一個人的時候總是靠牆四十五度憂傷地看手机,或者皺眉假裝在思考,要不然就裝深沉看着來往的人群。自覺高深莫測,其實像個白痴。

我不要一直被問“你干嘛一個人”,不想被認為是世界遺棄了我,而想假裝是自己先拋下世界。結果,我現在已經不知道,到底是人群總是無意間落下我,還是我自己讓自己隔离了世界。

即使和大家平時談笑風生,但是大家最后好像都不會記得我。

我以為只要盡力做得出色,就會得到多一點關注,但最后其實什么都沒有。大家好像都認為我是“寫東西不錯”“成績不錯”“會玩吉他”“可以做工”的一個人,僅此。

某個活動里,小休時我一晃神,大家已經湊成了一團團,我像個手足無措的笨蛋,完全融不進任何一個圈子,只有傻傻裝笑,一個人坐着跟着音樂前后晃。期間我不舒服,不小心脫隊,也沒有人發現我。

活動結束后,我留下到大家都离開,看着某些人十八相送,但沒有人特別來跟我道別聊天或者拍照,跟路上遇見的人主動說話都聊不了几句。我真該死的凄涼。

一個人除了習慣孤獨,也要習慣悲傷。可能平時一直笑嘻嘻玩世不恭沒心沒肺的樣子,所以難過時只有家人和某人和一兩個朋友會注意到我。真的憋不住,在臉書寫狀態都會被說在裝逼,sosad,寫個狀態而已嘛。當無法傾訴,也只有書寫。

也許我這性格不容易混,又或者內心深處被訓練到已經抗拒群居,總之,到現在還是獨來獨往。感謝,至少努力融入后,至少還是交到了那几個會惦記我的人。但無法時刻懂我,更無法取代孤獨。

人總是要學會孤獨的,我只是比較早。雖然這是篇夜半自怨自艾的爛文章,但我不信全世界只有我這么孤僻。哼。如果你也像我有孤僻症狀,還是快點學會和孤獨相處吧。至少不要狼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