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冰桶挑戰

文/鄭翊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是為了替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籌款,而在社交网絡上發起的活動。

參加者需要將一桶冰水倒在自己頭上,并且將整個過程拍成視頻上傳至社交网絡,并提名挑戰3名人士,要求其仿效。被提名者需于24小時回應,并選擇接受相同挑戰,或是捐款100美元給慈善團体作為代替。

我之所以發現這個有趣的慈善活動,是因為無意間看見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響應面書創辦人扎克伯格挑戰的視頻。好奇之下點擊,看見鋼鐵人、籃球球星科比布萊恩、歌手亞當李維、苹果CEO庫克、作家劉軒、足球員羅納多和內馬等一個個去淋冰水。

冰桶挑戰從紐西蘭起始,掀起世界熱潮。不僅在NBA里很火,也席卷了娛樂圈、科技界,甚至政治人物。挑戰視頻都很有趣,不管冰水淋下的那瞬間主角臉上的扭曲,還是宣布挑戰名單時的頑皮神情,都顯得大家樂在其中。

比爾蓋茨在影片不甘示弱,說要比別人酷,設計了一套簡單机關“自淋”;科比布萊恩坐進了裝滿冰水的浴缸里,把頭埋進去,几秒后抬頭說很爽;亞當李維則直接在被下戰書的同時走進了挑戰者的影片里,當場被淋冰水。不過美國總統奧巴馬倒是直接放棄挑戰選擇了捐款。

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ALS是什么鬼東西。谷歌后第一反應是這病名真長。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患得就是這种病。簡單來說,此病是運動神經元退化(雖然是抄維基百科,但我是理科生我看得懂哈哈哈哈),導致肌肉逐漸衰弱,喪失行動能力,又別名“漸凍人症”,所以才有“淋冰水”体驗關怀病人的活動。

也有爭議說,這項活動的成果炒作多于慈善,許多人選擇挑戰而不是捐款,違背了活動本意。

我倒不這么認為。

人類是有同理心的動物,我們會盡可能幫助弱勢。但前提是弱勢群体吸引到我們的注意。冰桶挑戰的目的,除了籌款,還有提高人們對ALS的關注。

如果只有打廣告發傳單,我才不會去認真了解ALS到底是什么。而非常遺憾,世上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廢材。所以名人們在進行冰桶挑戰的同時,也在為關怀ALS宣傳。

再說,人家沒拍自己匯款的影片,不代表沒有捐款好嗎?根据資料,目前ALS協會的籌款已超過了1千140万美元,是去年款項的6.7倍左右。世界上有很多好人好事,只是你看不到。

慈善也可以很好玩,不是嗎?

在准備結束這篇稿時,我剛好看見自己崇拜的偶像男神“洛基”湯姆希德勒斯頓響應冰桶挑戰的視頻。好帥,comeon,不然誰也來挑戰一下我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