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放飛機”疑云

文/楊微屏

原本承諾要帶女兒去香港度假,連續不同的國家都先後發生空難事件後,某晚在睡夢中被女兒搖醒,說:“媽媽,今年我們不要出國了。”

第二天醒來,問她昨晚是不是真的有跟我這麼說,還是我在做夢。她說真的不要去。接下來每隔一段時間問她,她還是不要去。

然而,最近她所代表的中學團隊參加一項全國性比賽,成功進入五強決賽,主辦當局提供來回機票和住宿安排她和數名同學、校長和一名帶隊老師,在數天前動身到吉隆坡出 賽。

她只好搭飛機了。

把她送到機場,看見她和校長、老師及同學入閘後,我就放心的離開。

然而,過了比飛機預定起飛的兩小時後,卻接到她的電話:“媽媽,我還在機場。”

我只是覺得好笑,想是班機延遲,校長在旁柔聲安撫,叫她轉告多一下起飛的時間。然後過了一個多小時再接到她的電話時,他們已經平安抵達吉隆坡。

就在這個時候,報館的上司從其他地方收到消息,指來自吉隆坡的班機因天氣濃霧問題不能下降亞羅士打機場,轉到檳城降陸,巧的是就叫我去查看。

我莞爾,這就是我的寶貝要搭的那架飛機。

然後,發微信告訴寶貝,他們就那麼被納入我的新聞里了。

她一名留在亞羅士打的老師聽我說後,就假裝抗議:“為何前幾天我從吉隆坡回來,飛機飛到浮羅交怡降陸,過後才飛回亞羅士打,卻沒有上報?”

感到好笑之際,卻也覺得慶幸,其實過去乘搭國內外班機的實地經驗顯示,發現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航空公司,都有可能偶爾出現一些不能預測的狀況,其中天氣狀況最常使到飛機不能降陸在原定機場。

就我本身就經歷過好多次,其中一次是被報館特派到香港工作,但剛好發生台風導致無法在機場登陸,飛機轉到廣州過夜,而我卻沒有申請簽証。有一次從新加坡回來,飛機起飛前又倒回原地,機長報告說是機翼有技術問題需要維修。

而飛機從外國飛回大馬,從吉隆坡要飛回亞羅士打,上上下下幾次在空中盤旋沒下降的情況也有發生過幾次,有一次飛機也飛往檳城的領空但沒有下降,過後又倒回來,這些都是天氣的問題,尤其最近雨天和霧氣濃,好像這種情況也一直會發生。

所以,好多人一直這麼經歷“放飛機”的疑云。

以前這類情況甚少會引起搭客特別關注,新聞界也沒有太過對這類情況感到緊張,但相信是經過這幾個月多宗空難的傷痛,大家都很容易在飛機飛行稍微出一些小狀況時,也如驚弓之鳥特別聚焦。

但是,飛機在這個時代並不是處在試飛時代,它畢竟在很多時候是必需的代步工具,飛機偶爾出的狀況,其實或者就如我們平常駕車時,突然面對電箱沒電、黑油出問題,還是其他引擎機件出狀況這樣,但我們總不會因此就放棄駕車。

有時候,還是放鬆一些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