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溝通磨平親子摩擦

文/鄭翊

我覺得我是一個不喜歡吵架的人,但偏偏性格有點問題,平時愛理不理的態度,加上容易暴走的性情,所以超容易和別人起衝突。雖然很累,但是對我這樣叛逆激素過剩的死小鬼來說,已經變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我覺得我開場白很爛,所以我要進正題了。

自從樂團加入了一個會開車的吉他手,我們的活動就越來越頻密。練團完后去咖啡館耗時間、表演完后慶功賴到很晚、一起出去看電影等等,四個人就整天趴趴走。

我覺得自己從小就是被養在家里的小花花一朵,很無聊。以前都因為家里限制,很多与朋友的約會都被我暗暗推掉。難得有三個好聊又屁味相投的好兄弟,我不想再當總是缺席的那一個,錯過很多好時光,所以近來都和他們出入頻密。

導火線有兩條。一是學校文娛晚會表演后,我們整團一起去慶功填肚子,因為收拾樂器、點餐慢等种种原因,遲了回家。結果我家下半年第一次大戰爆發。不久后,音樂老師在檳城辦演唱會,讓樂團跟去學習。司机當然是吉他手,所以我又為難了,明知道老媽定會拒絕然后被洗我一頓,但是我還是不怕死地去撞牆。結果,第二次大戰。

我炸了几百字有點混稿費嫌疑,但以上其實也都不是重點。

我也不知道吵起來的當下,我為什么都會那么嗆。但是吵完常常都會很后悔,因為老媽比女朋友還難哄。呃,說錯了,應該是因為吵架很傷家人感情。

我知道家里兩個老的那么護我的原因,都是怕我出事,怕我在外頭迷途回不去原本的自己,又只生了我這一個小的。但是我一直都覺得我被收在家里太深了,要爬出來又常常不小心爬太遠,撞到底線,被一巴拍回去。

我一直都拿捏不好被賜予的自由到底有多寬。而且我覺得爸媽對我有不弱的占有欲,常想深入我的社交圈,所以我有時會有被侵犯的感覺。常常這樣,有些事就單純不想讓爸媽知道,結果惹怒兩老,又被洗一頓。

大概,我們這樣的混小子,總是和家里鬧,都是因為,想肆意和朋友在外頭揮霍青春,卻總是被家規狠勒一頓。爸媽不理解我們干嘛要往外跑,我們也不理解爸媽干嘛要呆在家里。界限在哪里,我們總是摸不清。

親子的摩擦,總要靠溝通來磨平。這次和老媽吵完后,終于嚴肅地談問題,互相妥協各退兩步。但我知道,我們對彼此還是有不理解的地方。但那又怎樣,有人相互在乎,就一定會有爭執。吵一吵偶爾不是什么坏事,證明有人關心我。

目前停戰中。只不過我還沒放棄去檳城看演唱會的念頭,所以說不定還會再鬧個兩次。怎么辦,吵慣了,戒不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