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還在

文 /楊微屏

現在人們搭飛機時,總會禁不住想到至今成謎的MH370客機,仍然有很多人繼續說著許多新的版本。

前幾天才看見報導說,馬航MH370客機從今年3月8日失蹤至今已120多日,但空服員的家屬沒有放棄希望,他們相信自己的親人依然活著!

對於兩百多名客機上的搭客的親人和所愛的人來說,飛機殘骸一天沒找到,他們之中大部份的人都願意相信,客機上的人都還在,沒有離開人世。

世界那麼大,人那麼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體驗到這種“相信你還在”的複雜心情,尤其是面對真正重要的人突然離世,但卻沒有親眼看到遺體時,就會出現情緒來襲時,不願意相信那個人已經離世是個事實,而會相信其實那人還在,只是不知道在甚麼地方,或有甚麼隱憂而暫時躲起來或無法現身。

記得年輕時在新聞學院進行采訪功課時,因為對生死的好奇,我獨自從吉隆坡到家鄉進行了一個自訂題目叫《陰間路上不寂寞》的采訪報導,當時只有19歲的我訪問了賣棺材的人、做“功德”的道士、骨灰塔和墳墓的負責人、吉南魯乃問米盛地的“問米婆”、紙紮鋪的業者,其實只是因為很想從這些時時刻刻都接觸死亡的行業中,了解死後的人到底是不是還存在,真的都用得上這些東西和設備嗎?

其實,更想知道的是,死後的人真的還知道這一切嗎?

當時年輕,並沒有時時會承擔身邊突然有人死去的恐慌和疑惑,當時純粹只是好奇,想知道是不是還有另一個空間,可以讓死去的人知道活著的人在做甚麼,或者在為他們做甚麼。

但是,做完那個采訪功課後,從處理死亡有關的行業者的觀點中,意識到很多時候,做這個做那個,其實只是活著的人對死去的人的懷念,在心里潛意識想相信死去的人還在,才帶動了這些行業的永續不滅。

後來,通過閱讀及和一些相關行業的人分享,偶爾也會對東方人和西方人都存在一些科學不能解釋玄迷的通靈,感到好奇和嚮往,偶爾好想也以身試法去和死去的人通靈,但又在理性和好奇中掙扎。

還在。在哪裏。這就是一種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的矛盾心情,也真的未必是人人都會有機會體驗到的心情。如果可以,最好永遠不要有機會體驗這種心情,最好永遠不要有人突然就死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