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揪心的牽掛

文/楊微屏

家有女兒者,本周看新聞都會覺得揪心,同一天在吉打、馬六甲和古晉分別發生女童、少女和女郎外出遇害事情,而且在吉打甚至同一家庭里的3姐妹,就那麼全部離開了人世。

家有稚女的朋友驚呼:“失去一個孩子都像切掉身上一塊肉,一下子失去3個,那是怎麼樣的痛啊……?!”

當我們在為這些早逝的生命面對的際遇感到惶恐時,同一周內也看見驚人的離婚新聞,去年19歲男子娶12歲女孩的新聞,原來童婚背後只是因為新郎和兩名朋友輪姦這女孩後,新郎父親為讓兒子脫罪而以結婚來抵銷法律的制裁,但讓人心痛的是新娘的父親卻選擇了把女兒送入狼虎口中。

而早前發生華裔父親和女兒的亂倫案,也讓人感慨,在目前的社會中,有許多父母盡力想保護女兒的安全,卻因為女兒不在視線內時無力盡好責任之際,自己的父親卻沒有盡到保護女兒責任,反而監守自盜的侵犯女兒,這是甚麼人心?

生生死死之間,為人父母者縱然往往面對“防不勝防”的人心危機,然而不代表可以完全不防,回到源頭至少父母本身要防範人心不叵,也要教導各階層的年齡學會自我保護,不能對熟悉或陌生的人鬆弛防範。

畢竟,往往很多女生都是被熟人有機可乘的侵犯,因此需要防範的不再只是陌生人,熟人也要視情況小心應對。

朋友和我都曾經歷過類似經驗,當孩子小的時候送到保母家,我們都堅持必須是女性保母必須全程看顧,不能交給家里的其他男性成員照顧。而有時孩子去到近親或朋友家,也會堅持要孩子跟隨女性長輩。

現在孩子步入青少年時期,我們這些做父母的還是會一再交待孩子外出時盡量不要掉隊,如果孩子和朋友外出,要上洗手間一定要結伴以減低風險。

然後,我們應該讓孩子知道,基於社會治安及人心難防問題,孩子們要的自由是有安全考量的限度。

而身為父母,如果盡其所能的欲保護孩子的安全,結果還是發生了不幸的事情時,也要在悲劇發生後,若孩子還活著,就全力給予孩子支持,而不是為了家丑不外揚或其他原因漠視孩子受到的傷害,不但不保護孩子的權益,反而還二度傷害甚至把自己的孩子推入更險惡的際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