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沒有永恆


文/楊微屏

今年9月和朋友去埃及旅行時,40多度的酷熱天氣弄到我用圍巾包頭又包臉,可是前兩天卻看見新聞報導埃及在相隔112年後下雪,首都開羅形成冰雪覆蓋的白茫茫一片。

世界一直在轉變,天地間已經沒有甚麼是永恆不變,曾經留下足跡的埃及,下雪竟帶給我無限感慨。

很熱的地方一夜之間,可能會突然變成很冷,說不定哪一天,馬來西亞也下雪了,變幻莫測的大自然已改變了天地的定律,世界還有甚麼變數是可以預測的呢?

是感觸吧,一年來到盡頭,全年看見周圍很多認識的人突然就去世了,深深感受到人生無常,有些人如果你以為錯過這次,下次可以再相見,誰知道下次是在葬禮上送最後一程。

如果做人,可以少一些感性,應該會比較快樂自在。

比如,一個家庭有4個孩子,長大成人後,可能只有兩個孩子是不會抱怨的盡己本份來對待父母,因為有情,所以就會對父母的事情感到牽掛憂心。可是另外兩個孩子,因為沒有情的牽絆,可以對一切無動於衷,自己享受自己的生活,父母的事情是其他兄弟姐妹的事情了。

朋友和她的姐姐經歷這樣的情況,姐姐心有不岔,朋友則無奈的認為其實人不能要求其他人的心意和情感,只要自己為人子女盡了本份,無愧於心就好。

至少有一天父母親不在了,也不會因為曾經對父母不好而有愧於心,這比起一些人自外地回到家鄉也不去見父母一臉,或長期漠視父母的需求,而在父母死後才哭哭啼啼的自怨自艾,把苦情戲碼演給親友看,更來得安心。

生命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而人世間沒有任何一種東西是可以恆久不變。

親情、友情、愛情、財富、名利、生命,到頭來不過就是與人擦身而過的浮雲。

沒有永恆,只有當下。

想做甚麼,就去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